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艺术学院关于在全院党员中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艺术学院   时间:2018-05-25    点击:89次

艺院党字20165

 

 

艺术学院关于在全院党员中扎实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以“四比四提升”为载体,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党性意识、规矩意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的通知》的要求,结合艺术学院工作实际,现就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订方案如下:

一、参加对象:

学院全体党员师生(部分学习活动含入学积极分子)

二、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紧密结合全院党员队伍实际,深入开展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增强看齐意识、党性意识、纪律规矩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提升思想定力、行动定力和政治定力。做到讲规矩、守纪律,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在教学科研、管理育人工作中比党性、提升政治素养,比境界、提升目标定位,比能力、提升业务水平,比作风、提升整体形象,解决一些党员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个别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松软、不严不实,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问题,切实巩固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为加快建设团结和谐、充满活力、齐心发展的艺术学院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三、教育内容    

(一)“学”——做理想信念上的明白人。“两学一做”,基础在“学”。以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为基本依托,结合党员集中培训等活动,采取支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通读《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做到在政治上站稳立场、思想上辨明方向、行动上令行禁止。在深入学习、融会贯通的基础上,每一位党员结合实际写出一篇学习心得。5月初,通过支部讨论、推荐,全院评选出20篇“两学一做”优秀学习心得,并结集成册。    

(二)“做”——做学习工作上的带头人。“两学一做”,关键在“做”。要把“两学一做”主题活动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党员结合思想、工作、作风实际,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做到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候冲得上去,在教书育人、管理服务、创新创业、服务社会中奋发有为,用实际行动立标杆、树旗帜,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6月下旬,学院结合庆祝建党95周年,评选出10名表现突出的“两学一做”优秀党员。    

(三)“创”——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落实好“两学一做”,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注重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进一步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各党支部要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以及组建党员社区志愿服务队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把学习践行党章党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热情体现到履职尽责、推进具体工作中去,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主动自觉地参与学院改革和发展工作,扎实抓好学院整体搬迁、教学剩余综合改革、全员育人、创意创新创业等中心工作的落实,积极争创“两学一做”模范党支部和“星级支部”。年底前,在全院评选出3个“两学一做”先进党支部和1个“五星党支部”,并进行表彰。下载文档到电脑,查找使用更方便

2下载券  335人已下载

下载

还剩2页未读,继续阅读

 

四、组织领导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2016年学院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力抓落实,务求实效。

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党支部要切实按照学院党委的安排和要求,通过“三会一课”党组织活动有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领导,做到工作到位、措施到位。   

二要搞好结合,整体推进。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推动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把此项工作作为落实党建各项任务目标的重要措施,抓好党员教育培训、民主评议党员、严格规范党内生活等工作,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推进学院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要加强指导,确保实效。学院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设在院办公室),由彭小琴、刘元明、蔡伟组成。具体负责整个教育工作的指导调度,各支部要定期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及工作动态,学院将进行专项督查,对敷衍应付、工作不力的,将进行通报。入党积极分子按相关要求参加学院和所在支部的学习、实践活动。要充分利用好学院党建“知行领航”微信平台,使之成为我院党员学习交流、风采展示的平台。

四要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各科室负责人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学院党政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召开专题党委会,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党委中心组等形式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今年年底的学院党委民主生活会将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附件:

1、艺术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

2、艺术学院“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学习内容

 

 

 

 

 中共九江学院艺术学院委员会  

 

201648

 

 

 

 

 

 

 

 

 

九江学院艺术学院办公室         201648日印发

(共印20)

1

艺术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

 

13月底,召开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动员大会;“两学一做”党课——“牢记宗旨,知行领航”;

24月上旬,邀请校纪委书记魏立平同志作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辅导报告;

34月中旬,“两学一做”党课。(1)邀请思政部邹菊如教授上——宣讲《中国共产党党章》;(2)邀请思政部   宣讲《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4月下旬,邀请市委党校专家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辅导报告;

55月中旬,邀请校组织人事部部长查振华同学作做一名合格党员辅导报告;

65月下旬,组织举办党员师生党章党规知识竞赛;

76月上旬,组织召开学院“两学一做”和“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

87月,组织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暑期三下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910月,组织举办师生庆祝建党95周年合唱比赛;

1011月,开展“两学一做”和“党建+”工作督查;

1112月评选表彰“先进党支部”、“星级党支部”和“优秀党员”。

附件2

艺术学院“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学习内容

 

    1、《中国共产党党章》

    2、《中国共产党员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3、《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4、《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5、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6、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7、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井冈山精神”的新论述

8、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大发展理念”的论述

9、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10 、毛泽东《党委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