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九江学院艺术学院领导干部听课制度

发布者:艺术学院   时间:2018-05-25    点击:93次

九院艺字201430

 

九江学院艺术学院领导干部听课制度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主要环节。重视教学、关心和支持教学是学院各级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为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教学第一线,及时了解和掌握教学工作情况,加强对教学工作指导和督查,发现并解决教学、教学设施、实验设备和教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稳定教学秩序,推动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促进教学管理水平、教师教学水平和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特制定领导干部听课制度。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通过建立听课制度,使领导干部深入了解学院教学工作状况,充分发挥学院各级领导在教学督导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学院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听课人员及次数

学院领导,各科室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务科全体工作人员、全体辅导员每周至少听课1节。各位领导应在每学期结束前4周完成规定的听课任务。

三、听课范围

听课范围主要是本学期学院所开所有课程(包括理论课、实践课、实践环节等),重点是新开设课程和新任课教师课程、学生评价不高以及外聘教师的讲课情况。

听课应尽量考虑到老、中、青各层次教师的讲课情况,并应注意到理论课、实践课等不同教学形式的授课情况。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主要听本教研室教师所授课程及外聘教师为学生所授课程,学期初应制定听课计划,有目的、有计划的开展听课。

四、听课方式

听课方式以随机、随堂听课为主,各部门也可组织重点听课、联合听课等多种形式进行。听课前不需要预先通知任课教师。

五、听课内容

1. 教师授课的基本情况(包括备课、教案、多媒体课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研教改措施等;

2. 学生听课的基本情况(学生的到课率、精神面貌、课堂学习气氛等);

3. 教师、学生对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4. 有关课程教学、专业建设、教学管理、教学设施与条件和后勤保障工作等方面的问题。

六、听课要求

1、 听课人员必须在上课前进入教室,并向授课教师作示意说明。授课教师要积极配合,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

2、听课人员应尊重教师,不得迟到、早退,课中不得接打电话,遵守课堂纪律,保持良好课堂秩序。

3、每次听课时间应至少一节课,听课人应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效果、教学环境及学生听课的基本情况作出评价,并认真填写《听课记录本》。

4在听课时发现有重大问题,可在听课后直接反映到教务科。教务科及时向领导反映并妥善解决。

5、领导干部听课的评价意见可作为对教师完成教学工作的考核内容及领导干部自身所必须完成的任务之一。

 

 

艺术学院

 

二○一四年九月二十三日

 

 

 

艺术学院办公室              2014923日印发

(共印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