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管理 >> 正文

艺术学院课程组建设管理办法

发布者:jiaowuke   时间:2018-05-07    点击:180次

一、总目标

为提高我院教学质量,建设高质量精品课程,提升学科水平,培养高质量人才,在学校有关制度规范基础上制定本办法。

二、课程组的设置

课程组的设置原则上以我院下设教研室所属各门专业课为基本单位。随着今后相关培养方案的修订和教学计划的调整,学院将根据实际需要对课程组的设置进行必要的调整。

三、课程组的体制

每个课程组长1人,重点课程可设副组长1-2人。课程组组长一般须经本课程组成员民主评议,由学院领导班子批准方能产生。

每个课程组成员必须积极参加本组的日常活动,保质、保量、保时间的完成组长布置的各项任务。

课程组隶属于教研室管理,课程组成员在参与本课程建设任务的同时,应服从教研室和艺术学院相关工作任务的安排。课程代码相同的编入同一课程组。

艺术学院在向上级推荐精品课程时,可整合相关课程组资源进行申报。

四、课程组组长的任职条件

课程组组长应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奉献精神,一般应系统的担任本课程2学期以上,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的教师。

五、  课程组的职责

1.制定、组织本课程组教研活动。根据院、教研室的统一工作安排,于各学期初制定本学期本课程的教研活动计划(包括:集体备课人员和时间安排、授课计划编写人员安排、教学法研究、观摩教学及教学经验交流次数和内容的安排;期中、期末考试计划和命题人员的安排),在规定的时间内分别以电子文档和书面材料两种形式报送所在教研室主任。根据教研活动计划,组织本课程组人员(可邀请相关人员)进行教研活动。

2.编写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根据所承担的教学任务,安排专人编写同类(学时相同)课程讲授大纲,制定相关课程授课计划,并组织集体讨论通过。此任务原则上应于正式开课一周前完成。于开学后的第一周内分别以电子档和书面材料(一式两份)两种形式上交所在教研室,经教研室主任审查签字后,由分管教学副院长签署意见后备份存档。

3.组织集体备课、编写教案。组织选用合适教材,对同类课程的教案进行讨论与研究,探讨“怎么讲”,整理、编写本课程教案,制作本课程的课件、电子教案;安排本课程教师开展教学经验的交流,研讨交叉课程内容的教学处理与衔接,同一教学内容;组织本组内教师的观摩教学;协助院、教研室做好教学法研究工作。

4.编写教材。组织教师编写适合相应层次的教材,教材的编写应坚持高标准、有特色、有配套的要求。

5.建设课程试题库。组织教师编写试题库,指定专人为期中、期末考试统一命题;协助组织期末集体阅卷,保证试卷评阅规范,统一同类课程评分尺度与标准,安排好成绩的登统工作。

6.指定专人负责记录工作日志并妥善保管,课程建设带头人必须对工作日志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学院和教研室有权随时调阅所辖课程的工作日志。

7.建设课程教学网站。开展网络教学,建设课程网站。

8.参加院、教研室组织的其他活动,完成院系安排的其他任务。

六、  考核与奖励

定期对课程建设进行考核,分别定为精品课程、重点建设课程、合格课程,并适时推为国家、省、校级相应级别。按照权、责、利对等原则,在考核合格的基础之上,按级别每年进行一次奖励。

七、  附则

1.本办法于2017年修订。

2.本办法由艺术学院负责解释和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