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艺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工作职责

发布者:张碧静   时间:2010-04-19    点击:305次

团委工作职责

 

院团委主要负责管理各班团支部书记的工作。团委书记由老师担任,副书记由院领导挑选院学生担任。 团委具体工作如下:

1.管理各班团支部书记的工作,要求他们及时汇报各班同学的思想情况。

2.每学期组织学生参加两到三次政治思想教育课,每月组织一次由各班团支书及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政治理论学习。

3.负责推荐优秀学生加入中国共青团工作,并引导、推荐优秀团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向党组织靠拢。

4.配合院团委五月份的“评优活动”,评选“优秀团干”和“优秀团员”。

5.管理各班的青年志愿者活动,要求各班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以上志愿者活动,并鼓励他们活动形式要多样化。

6.在每年的11月至12月,开办院干培训班,邀请院团委、学生会优秀学生干部上课,挑选有能力、有热情的学生进入院学生会

7.积极做好每周三晚的团日活动。

 

组织部工作职责

 

1.主要负责院各班级的青年志愿者活动,一般要求新生每月举行一次青年志愿者活动,老生不定期举行青年志愿者活动,每个学期会举行一次以院为单位的青年志愿者活动,收发青年志愿者活动表。

2.举行院干培训班,邀请有经验的老院干给新生讲解各个部门的工作情况,对新生进行考核,选拔比较有能力的人才。

3.做好优秀学生加入团组织的工作。

4.推荐优秀团员向党组织靠拢的“推优”工作。

5.督促各班做好团费的收缴工作。

6.管理院里的日常工作,组织好学院、校团委及院学生会布置的各种活动。

7.做好与外界接触的外联工作。

                               

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负责办公室卫生打扫,整理报刊等日常工作,保持办公室清洁、干净。

2.起草制定团学会的有关文件,并对文件、文书、物品等收集、整理和保管。

3.召集会议、会务等有关事宜。

4.做好会议记录,对每次的会议记录做好整理存档。具体要求如下:

1)写明开会时间、会议地点、到会人数、会议名称、主持人和记录人。

2)具体记录会议内容 ,整理好写入会议记录,存档。

5.学生会各种文件资料的打印、搜集、整理。

 

宣传部工作职责

 

1.抓好宣传报道工作和宣传报道队伍的建设,积极为院报、黑板报、校广播站组织稿件。

2.对宣传栏、条幅进行策划与管理。

3.对各种表扬、批评、纪律处分和各种评比结果及时进行通报、公布或公示。

4.对各部门交来的单子进行通报或公布后,及时交文秘部登记加、减分。

5.协助做好各种书画、设计展览活动,特别是美术、艺术设计、绘画等专业毕业生的毕业汇报展览。

 

社会实践部工作职责

 

1.组织学生参加以服务性为主的公益活动。

2.组织好大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社会调查工作。

3.发动同学开展勤工俭学活动。

4.收集各种有关资料信息为院团委、学生科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5.负责学院各项大型活动的赞助策划.

 

 

主席团工作职责

 

主席团成员的选拔由院团委、学生科从任期达一年的老院干中选定。主席团主要负责院学生会各方面的管理工作。

1.和院团委、学生科领导紧密联系,及时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并不定期向院领导汇报学生会近期工作情况。

2.每周日晚上630召开例会,以最快的速度了解各班、各部门本周的工作情况。

3.学校或院里举办的大型活动,主席团要组织、调配各部门的分工,并且落实检查。

4.参加学校学生会每周的例会,及时传达学校最新信息,并配合学院实际展开活动。

5.主席团成员工作要认真负责,并拥有较高的工作热情,协调好各班级学生会各部门之间的关系。

 

纪检部工作职责

 

1.每周不定期抽查考勤,并将无故旷课、迟到、早退人员姓名给宣传部,让他们张贴通报批评。

2.每周日晚收发晚点名表和班务日志,并及时交文秘部登记加、减分。

3.负责文明监督岗工作,检查胸卡、带早点的情况。

4.校、院性大活动,比如运动会等,做好对院啦啦队、后勤组人员到位情况的检查工作。

5.做好晚自习的出勤检查、记载工作。

6.积极协助院团委、学生会其他部门的工作

                                                 

宿管部工作职责

 

1.每周下午进行学院寝室卫生大检查评比工作。

2.不定期检查寝室卫生、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夜不归寝、校外租房等违纪情况,并及时抄报一份交宣传部通报。

 3.每月公布院获得“卫生寝室”的寝室及各班违章情况。

 4.定期(每月一次)组织召开寝室长会议,了解个寝室的情况,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5.做好每年9月份的迎新工作及军训期间争创“优胜寝室”的活动。

 6.组织好文明寝室设计大赛;“我爱我家”寝室征文大赛等寝室文化活动。

7.每月制定奖罚表,交文秘部统一登记、存档,作为年终评优、评先、评奖学金的依据之一。                                       

 

体育部工作职责

 

1.积极配合校、院开展的各项体育竞赛,组织好参赛活动。例如:校运会、足球赛、篮球赛、越野跑等体育竞技活动。

2.组织开展全院体育活动。例如早锻炼、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

3.定期召开各班体育委员会议,了解各班体育方面的情况,并鼓励各班开展班内体育活动。

4.发现体育人才,尤其对每年进院的新生,多加了解并鼓励其积极参加体育活动。

5.组织好校运动会前运动员的选拔、集训等活动。

6.积极配合院学生会其他部门的活动。

 

 

 

文秘部工作职责

 

1.对班务日志、晚点名报表、考勤表等进行收集、统计和存档。

2.协助学生会有关部门完成常规性的工作。

3.对院内学生操行分加、减记录,并进行统计与存档。

4.协助各班做好学生“综合测评总分”的统计。

5.协助有关老师做好奖学金、三好、优干等报表的填写工作。

 

学习部工作职责

 

1.新生入学后,召集“三好学生”代表,面向新生举行一次“学习经验与方法座谈会”。

2.配合校党委宣传部、院团委,组织好演讲赛、趣味知识竞赛或诗歌朗诵赛等各类学习竞赛和知识讲座活动。

3.组织学院师范专业学生进行“三笔”字比赛,在新生班级中举行以寝室为单位的手抄报比赛等专业技能技巧大赛活动,以提高同学们的基本技能。

4.不定期(每月至少一次)组织各班学习委员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布置工作,鼓励各班自行开展活动。例如:辩论塞、学习讨论会等。

5.协助教务秘书做好各班的学籍管理工作及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6.配合校学生会学习部开展一些学习工作。

 

文艺部工作职责

 

1.组织文艺活动,丰富大学生活,陶冶情操,增强艺术感悟力。

2.“新生文艺三大赛”的宣传、组织工作。

3.协助做好圣诞晚会、元旦晚会、音乐专业毕业生毕业晚会等节目的筹划。

4.协助有关教研室组织好每学年度的“器乐大赛”、“声乐大赛”、“十佳歌手”大赛、素描大赛、书画大赛、艺术设计大赛等赛事。

5.各类合唱比赛教唱、指挥、伴奏等人员的安排与指导工作。

 

劳动部工作职责

 

1.协助各班搞好教室、琴房卫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2.负责教室卫生检查、督促工作,并做好检查记录,负责劳动成绩的记载,作为评选“卫生教室”、“卫生琴房”、“卫生画室”的原始依据。

3.每月评选一次“流动卫生教室”、“流动卫生琴房、画室”,并给予挂牌。

4.协助其他部门开展的活动,如场地布置,卫生打扫等。

5.安排有关人员对公共场地的卫生打扫,如公共教室、走廊、过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