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毕业论文与设计 >> 正文

艺术学院音乐舞蹈类专业毕业创作工作方案

发布者:jiaowuke   时间:2018-05-04    点击:281次

 一、目的

毕业创作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使本科毕业生在毕业前通过舞台表演的艺术形式,受到科学研究工作各环节的初步训练,从而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造能力以及从事艺术创作的能力,同时也是对学生培养质量的最终检验。因此,搞好毕业创作工作,对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培养21世纪所需要的合格大学毕业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科毕业创作既是培养学生初步科学研究能力和独立工作的教育过程,又是对其综合素质的一次全面检验。毕业创作的完成对学生政治思想品德的培养,学习态度、工作作风的改进,科学能力、创造精神和独立工作能力的提高具有积极的意义,因而是完成高等教育教学计划、实现培养目标的一个重要教学环节。

二、任务

毕业创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保证实现毕业创作的目的。即实现教学计划规定的培养目标。

三、指导教师的资格与职责

(1) 导师资格

指导教师应具有实际设计、研究工作经验,治学严谨、工作路实并具有指导毕业创作的能力,获得中级以上技术职称者,获硕士、博士学位者,方可获准担任毕业创作的导师资格。导师一经确定,不宜随意更换。如有学生要在校外做毕业创作,在事先提出申请,经学院同意,可采用合作指导的形式聘请合作单位中级职称以上的科研人员担任指导教师,但应有本专业讲师以上的教师负责,掌握创作进度、要求,协调有关问题。

(2) 导师职责

毕业创作的导师,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格要求学生,重视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及设计思想和基本科学研究方法的指导,注重启发和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并应履行如下职责:

①指导作者选题,指导学生拟定毕业创作计划书,确保课题的准确性,把握好难易度,②指导学生正确摸写开题报告、毕业创作,并认真批阅;③在毕业创作进行过程中,及时与作者见面,了解其毕业创作进度情况,指导作者解决理论上的难点和实践中的关键性技术问题;④定期答疑、检查审阅学生毕业创作的进度,主动与学生进行交流讨论,答疑和指导。⑤毕业创作结束阶段,按照毕业论文工作方案规定的要求,审查学生毕业创作的全部材料,并如实地评价作者表现,客观公正地对学生的毕业创作进行成绩评定,写出评语;⑥指导教师需根据学生的工作态度、实际工作能力、毕业创作等方面写出评语、建议和意见。禁止和杜绝学生自己撰写评语,由指导教师签名的不良现象。

四、基本要求

本科毕业创作是特指本科艺术专业学生在毕业之前,在教师指导下运用所学知识,利用舞台表演的艺术形式来塑造不同的音乐艺术形象的初级作品。毕业创作既是学生学习过程,又是实践过程,其目的是培养、锻炼和检验其综合运用知识技术的能力,形象思维创造能力,艺术表现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作者应该根据自己的选题,严格按照创作的特点和审美规则及其特殊规律创作作品。

五、成绩的评定

() 评分方法事业创作的成绩评定,通常使用百分制和五级分制两种计分法。五级分制计分法一般是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种。百分制和五级分制可以互换,其方法是优秀:100~90;良好:89~80;中等:79~70;及格:69-60;不及格:59~0

(二)评分要求导师、阅评人和院毕业创作领导小组对学生毕业创作评分要做到:

1、实事求是,不要从印象出发,更不得以个人的学术标准为评定毕业创作的成绩依据。

2、对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科学态度与工作作风在评分时应有所体现。

3、在评分时既要注重学生的作品,又要考虑学生在毕业创作进行过程中的表现。

(评分标准
    1
、优秀: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项目;能熟练地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塑造形象准确;独立工作能力较强,科学态度严谨;毕业创作
有一定独到之处,水平较高。设计、创作的作品要形象鲜明。优秀率控制在20%以内。
    2
、良好: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项目,能较好地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塑造形象正确;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科学作风好;毕业创作有一定水平。
    3
、中等:按期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项目;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基本正确,但在非主要内容上有欠缺和不足;塑造形象基本正确,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毕业创作水平一般。
    4
、及格:任务书规定的项目按期完成,或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掌握。在塑造形象等工作中表现为独立工作能力一般。
    5
、不及格任务书规定的项目未按期完成,或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未掌握。
在运用理论和专业知识中出现不应有的原则错误;在塑造形象等工作中表现为独立工作能力差,毕业创作未达到最低要求。

毕业创作工作程序表

工作程序及要求

时间安排

负责人

1.召开毕业创作动员大会,布置毕业创作的前期准备工作。

第七学期

第十三周前

院主管教学领导、教研室主任、班主任

2.确定设计方案和指导教师,做好指导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动员工作。如学生自选课题需报学院主管领导审批。

第七学期

第十五周前

院主管教学领导、教研室主任、班主任

3.向学生公布创作类别和指导教师,做好学生、指导教师双向选择工作。

第七学期

第十六周

教研室主任、班主任、院教务秘书

4.学生报名,班主任填写毕业创作任务书登记表,以班为单位报院教务科备案。

第七学期

第十七周

院主管教学领导、指导教师

5.师生见面,由指导教师向学生下达任务书,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填写毕业创作任务书。

第七学期

第十八周

院主管教学领导、指导教师

6.随时了解、检查毕业创作的进展情况,教学科研科对以上工作进度适时抽查。

第八学期

院主管教学领导

7.院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对达不到教学要求的学生应“对症下药”,加强指导。

第八学期

第四至十一周

院主管教学领导

8.终期检查前一周,学生将毕业创作与指导教师进行汇报,指导教师需认真审阅,写出评语和成绩。

 

院主管教学领导、教研室主任

9.毕业创作的评阅,由院教务秘书负责依据归档。

毕业前的最后一周

院主管教学领导、教学秘书

10.院总结毕业创作工作,写出书面总结报告校相关部门。

放假前一周

院主管教学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