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音乐学

发布者:艺术学院   时间:2018-06-07    点击:2336次

九江学院音乐学专业是以原九江师专艺术系为基础发展而来,始创于1989年,距今已有30年的办学历史。现设音乐理论、声乐、钢琴与器乐3个教研室,有在职教师35人,外聘教师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2人,博士4人,硕士33人。现有实验室19间,琴房170间,标准音乐厅1间。9尺三角钢琴(贝森朵夫、凯撒堡)2架,5尺三角钢琴5架,立式钢琴150余架,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建筑面积达18000余平方米。

多年来,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手段和方法的探索,逐步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措施:打造了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拓展国际化办学渠道;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规范教学实践环节;积极建设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探索新的办学方式;组织学生参与省内外专业竞赛,增强自信,提高办学声誉。

一、培养目标及定位

理想信念坚定,掌握必要的音乐理论知识和合理的专业能力结构,具备在中等学校从事音乐教育教学及组织和开展各类音乐文化活动的能力,同时能适应各级文化站点从事音乐文化活动的组织策划、文艺表演团体从事基本音乐创作、表演及教学培训的工作要求。培养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特色工作

1.非遗工作

2007年6月9日,九江学院和湖口县签订了传承青阳腔戏曲艺术合作协议,并成立了“青阳腔戏曲艺术中心”,走出一条高校与地方“联姻”、保护与传承“非遗”的新路。2010年6月11日,“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九江学院研究基地”落户艺术学院,成为江西省第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2015年,学院被确定为“江西省文化艺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本专业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成功将湖口青阳腔、修水全丰花灯、星子西河戏、武宁打鼓歌和采茶戏等一批国家、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教学实践和研究内容。几年来,在保护、传承和研究地方文化艺术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成功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中央电视台也给予了报道。

2.交响乐队建设

学院交响乐队已于2013年初步组建完成。在2017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中,作为江西省唯一一支受邀参赛的团队,参加了交响管乐大学组的展演,并荣获了全国优秀乐团称号(银奖)。2018年以第4名的成绩通过江西省高雅艺术进校园评审。现与九江市政府签订协议,共同打造为九江市文化品牌项目“九江交响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