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视觉传达设计

发布者:艺术学院   时间:2020-06-20    点击:1535次

一、专业情况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始建于1995年,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江西省特色专业、九江学院示范性教研室,中国文化管理协传统手工艺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建设有校级精品课程三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两门。2020年开始与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国立文化艺术学院合作开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教育合作办学项目,已获中国教育部批准。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100%教师拥有硕士学位,10人博士在读。教师大都在设计企业担任项目总监、创意总监、项目顾问、视觉设计师、高级平面设计师等职位,并有多名教师开办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是一支具有较高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和实践经验的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课题和社会服务横向课题项目三十余项,获国家专利二十余项,在CSSCI、CSCD、EI、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及被EI、ISTP收录的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发表专业性论文作品近百篇,在省级、国家级和国际性质的专业设计大赛中获奖六十余项,指导学生获奖近三百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始终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素质”的指导思想,培养思想素质好、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备可持续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创意与思辨能力的,在包装设计与策划、广告设计与策划、品牌视觉形象设计与策划、商用展示设计、出版教育等视觉传达设计领域从事设计、教学、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创新型人才。

三、专业特色

经过多年的本科教学研究与实践,以及一系列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形成了以下专业特色:

1、建立“创新素质”与“实践能力”兼备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设计+创益”的课程框架,通过深化项目化教学模式、构建专业教学工作室群,以及实施多元化课程考评标准,着力培养专业能力强、创新意识高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2、以“服务地方特色经济文化”为导向进行科研、教学联动,通过引导学生立足于本土特征和传统文化,发掘、深化、形成有地域特色的设计语言,实现民间艺术与创意设计、高校教学与文化创意产业市场之间的有机联系,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D8A3BD82BEA2BECDEEE325389D3_C0E1C2F9_DDB48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传统手工艺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

2E14CAA8AD3F1A3119F66680521_1947BEFB_18DC4E

2017年江西省设计艺术论坛交流会在我院举行

CFCD6B4FA30DC14FBE1FA44349C_A0BE4F99_136919

2017年井冈之星设计艺术创意大赛

E294C5D8170C23009143027A529_416B82EF_8B9605

55CA613A9D1E02A144E6584DD89_1311174B_1DDFCF

2017年成功举办第016期尖荷行动

艺术学院学生荣获“长江学子创意提名奖”

带领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各项设计竞赛并获得多项优异成绩

指导学生完成校外横向课题

以项目化教学形式带领学生服务企业和社会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