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 >> 正文

艺术学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发布者:xueshengke   时间:2017-01-06    点击:240次

全稳定压倒一切。为切实加强艺术学院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根据学校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建立综合治理工作机构

(一)建立艺术学院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长:吴维勇  王春生

副组长:虞    欧阳时来   

 员:汤    彭小琴    刘元明 

学院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学院综合办公室。

(二)学院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负责本学院安全稳定工作。

2、落实本学院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

3、建立安全防范制度,确定防范目标,安排专人负责,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平安和谐。

4、重视信息的收集,深入师生员工中了解思想动态和不稳定因素,对不利于安全稳定的各种因素和现象及时疏导,并及时向上级汇报。旗帜鲜明地维护学校形象、声誉和核心利益,正确引导师生通过合法渠道表达合理诉求,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能做有损学校形象和声誉的事。

5、切实做好毕业生的毕业教育工作。主动关心毕业生的思想状况,召开毕业生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毕业生对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毕业生的文明离校工作。

6、重视安全消防工作,定期组织开展防火安全大检查,做到层层有人经常抓,节假日按学校部署积极抓;发现隐患、漏洞及时整改,并报告学校主管部门。

7、督促各科室、各教研室自行清查我院相关网站和QQ群等网络信息发布场所,不得有恶意损害学校形象和声誉的言论。

8、建立综合治理值班制度,并对有关情况做好记录。

二、各岗位综合治理工作职责

(一)学生口及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职责(责任领导:沈杨;责任部门:学生科、团委;责任人:刘元明)

1、组织学生学习综合治理和安全稳定工作的文件和材料,贯彻落实学校综合治理工作措施。

2、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大学生安全防范指南》等各项规章制度。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努力消除违纪隐患,控制和减少学生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力求不发生违法犯罪现象。

3、做好学生宿舍用水、用电安全工作以及卫生工作,在学生中开展“四防”(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教育活动,依靠班干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每周深入学生宿舍、教室检查各项防范措施的执行情况,及时堵塞漏洞、及时、妥善解决安全防范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4、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不利于安定团结的各种倾向和思想苗头,积极采取预防措施,做好疏导教育工作,并及时向上级汇报。

5、耐心做好后进学生的思想教育和转化工作。成立班级帮教小组,对有违纪学生,要制订、落实帮教计划、措施,促使其尽快转化。

6、及时调解学生中的矛盾纠纷,防止激化。

7、组织安排辅导员和班主任对学生开展诚信教育,认真复习、诚信考试,杜绝考试舞弊。

8、关注特殊群体学生,包括:贫困学生、心理不健康学生、经常旷课学生等,要及时关心关注他们,积极开展心理咨询、引导工作,有问题及时处理,确保不发生意外事故。

9、切实做好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

(二)教学口及教学管理人员工作职责(责任领导:虞斌、欧阳时来;责任部门:教务科:责任人:汤艳)

1、组织、领导学院教学安全管理工作。

2、定期召开教学安全工作会议,督促、检查学院教学安全管理工作。研究、解决教学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事故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治理和防范措施。

3、建立健全课堂教学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制定安全事故预防措施和事故处置预案。

4、组织检查教师课堂教学工作,严肃查处教师教学事故。

5、定期开展课堂常规检查,排查教室、琴房等教学场所的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报学院研究处理。

6、加强对教学设施的管理,将安全规范操作作为对相关人员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7、做好出卷、监考、阅卷和成绩上传工作,确保不出任何差错。

8、做好毕业生论文答辩、毕业展览、毕业晚会及非毕业班学生期末考试的组织与安排等工作。

(三)实验口及实验管理人员工作职责(责任领导:欧阳时来;责任部门:实验室;责任人:於勤)

1、实验室人员要切实重视实验室的环境卫生、安全工作。实验室不准吸烟、不准乱丢废物。仪器设备安置合理,摆放整齐。

2、实验室必须按“四防”要求,落实安全责任制和安全措施,加强安全管理。

3、严格遵守安全用电的有关规定,按章操作,每次实验前必须向学生宣传讲解有关安全及操作事项,下班前必须切断所有电源。

4、认真落实消防措施,切实保证安全通道的畅通无阻。

5、实验完毕后负责人员应检查电器线路、通风设施,整理好设备,发现破损或故障须及时维修或报告。

6、节假日前,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关窗、关门,并做好记录。假期值班人员发现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处理和报告。

7、凡因保管不当、违章操作、工作失职导致发生火灾、事故、被盗而造成损失的,将追究安全责任人和当事人的责任,根据情节轻重,进行罚款、行政和刑事处分。

 

 

                                                       艺术学院

                                                     2017年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