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坚定中国文化自信——艺术学院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课程教学

发布者:李洁   时间:2019-11-04    点击:37次

10月18日至10月31日,艺术学院2017级视觉传达设计和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4个班级的同学,在专业课教师的带领下,赴湖南和贵州等地区开展“民间艺术再生设计”课程实践教学活动。

考察队伍一行从九江学院出发,途径湖南省岳阳县张谷英村、湖南省长沙市、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边城镇、芙蓉镇、凤凰县及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凯里市等地区。师生们在考察记录各地历史文化的同时收集整理少数民族特色艺术素材。

此次专业课程外出实践教学考察活动,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带队老师紧密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在教学考察过程中充分利用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党史和新中国史教育,使其和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增强师生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

微信图片_20191104151446

在张谷英村,当地几百年来的“孝友家风”给师生们以深刻的印象,而以“孝廉”文化为素材的文创产品设计也为同学们打开了新的设计思路。

微信图片_20191104151417

在长沙湘江橘子洲头,师生们激情吟诵着毛主席的《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此情此景,热泪盈眶!党员师生们还重温了入党誓词,更加坚定了作为一个党员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191104151440

在边城镇,师生们站立在湘、黔、渝三地交界处,仰望“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纪念碑”,回想当年第二野战军由此挺进大西南的壮丽情景,心中更添加了一份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的珍惜之情。

微信图片_20191104151434

在凤凰古城的苗族银饰服饰节,和西江千户苗寨的嘎歌古巷,师生们穿梭于少数民族古朴而瑰丽的民间艺术中,与当地少数民族同胞围坐畅谈,在专业学习的同时,更加深了对国家民族团结政策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191104152159

本次考察还得到了院校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师生们多次接到领导们关怀和慰问的电话,鼓励师生们在专业学习的同时,更要注重安全教育,在整个考察期间,师生们多次开展安全讲谈会,班级干部安全座谈会等工作,将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并最终圆满的完成了此次考察课程的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