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战“疫”工作中艺术学院的巾帼们

发布者:xueshengke   时间:2020-03-08    点击:89次

新春伊始,迅猛肆虐的新冠肺炎病毒来袭,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艺术学院的巾帼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要求,立足岗位,积极作为,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用实践和行动诠释人民教师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

作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彭小琴同志承担着学院各类数据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手机每天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片刻不敢离身,时时关注学校各类办公微信群和QQ群的信息。除了每日收集整理《从湖北或途经湖北疫区来浔返浔人员排查表》《每日健康统计表》《艺术学院春节期间旅居外地或密接人员情况登记表》及外地老师的返浔申报等信息并及时上报之外,还对学校各部门临时交办的工作进行及时办理,对学校下发的各类文件进行及时处理,做好视频会议的准备和协调工作,保障学院两次党委会议的正常进行。为了做好工作,彭小琴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对于每一份数据,她都仔细核实,每一个数字的变动,都要问清原因,精确到人,为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截止目前,共收集上报“每日报”105份,其他各类资料16份。与此同时,她还积极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到,并按照社区的安排,在匡庐苑小区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协助小区门卫做好居民进出管控工作和匡庐苑6栋的安全排查工作。


学院团委、学生科的同志自疫情发生以来,每天准时督促学生通过微信或QQ进行健康报告,由于学院有97名湖北籍学生,又分布在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年级和不同的班级,受学院领导要求,学生科专门建立“艺术学院湖北籍学生工作群”,由翟骄梓同志负责落实。作为2个班的班主任、10个班辅导员的她,克服小孩小的困难,每天通过网络逐一落实所承担的工作。后来学院利用钉钉、易校园等平台,要求学生按时进行健康打卡,对有异常情况的学生,辅导员会同班主任及时联系学生本人和学生家长,进一步核对情况,最后的落实反馈情况,统一汇总到学生科副科长蔡伟同志处,然后由其上报学生处。本来还在休产假的蔡伟,因为抗疫的需要,主动提前上班,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作为4个班的班主任、8个毕业班的辅导员的苗雪梅同志,她密切与同学们联系,每天进行工作记录、统计汇总,同时主动应用先进的管理软件,如易企秀,要求同学们天天扫描二维码登记情况,第一时间根据后台数据掌握动态。在学校未使用易校园健康打卡之前,便安排同学们使用钉钉健康打卡,更是精准地掌握了大家的详情。为了保障各项工作任务的有效完成,她及时在班级群里解读每份文件,召开网络班委会议,提出明确要求,将自己打卡截图发至班群,实行双级联控管理,全班10位班委每人值班3天,负责按时提醒、统计打卡情况。针对同学们在居家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不同程度的不安和焦虑,用爱与关怀帮助大家缓解。班级群里与同学们诗歌朗诵接力;与同学们相约秀自家的美食;QQ群里与同学们一起玩绕口令,画图红包游戏;请情绪低沉的同学每天画一幅画、弹首曲子、聊感兴趣的话题与其互动,创造轻松氛围,让其在不经意间放松,向老师倾诉内心感受。并直播3场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在居家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心理历程。在这过程中,其家人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配合,她爱人毫无怨言地分担家务,面临高考的儿子自觉作息勤奋学习,减轻她的后顾之忧。就连千里之外因防疫独居的七旬老妈,在她每天与之通话时也常说:那么多学生要操心,我们每日在微信露个笑脸报个平安就行,省下时间忙你们该忙的吧。



学院从2月5日开始,教学科研科统筹师资力量,认真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全面启动“线上直播” “线上录播”“线上慕课”“线上自学”等线上教学方式行动计划,将培养方案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有效结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副教授张栗娜授课的舞蹈学专业A1731/A1721学生们,在顺利完成了第一堂课的编舞作业,同学们创作了十余个关于“抗疫”主题的舞蹈视频,并选入江西省舞蹈家协会“以舞抗疫、抗击疫情”主题舞蹈作品展。教师们在授课过程中给学生带去正确的引导,为学生提供展示的平台,展现九江学院学子在这次疫情期间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


    副教授吴晖A1972班《二维造型基础》“线的构成”课堂数学中,她提前两个多星期就备好课并制定详细的计划,在给学生们示范教学中,做好如线的面化、线的平衡感构成、线的有序、线的无序自由构成等讲授与实践,且常在课后给学生们看作业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