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防疫不松懈,停课不停学”——艺术学院台湾籍青年博士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受学生好评

发布者:Tyzhang   时间:2020-04-03    点击:135次

根据《九江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实施方案》(九院教字〔2020〕7号)文件精神,我校艺术学院全体教师于2月17日通过在线教学方式,如期开展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与疫情防控宣传指导。

开学以来,我校艺术学院青年教师杜以佳博士以及余品葳博士,认真按照学校要求,在台湾地区和学生们以远距线上教学方式完成开展网络授课,教学效果良好。为因应新冠病毒疫情“停课不停学,在家安心学”的可能需求,她们针对音乐专业器乐课程上课形式的特殊性,在学期起始前两个星期就开始掌握学生们的实际硬体设备情况和进行线上学习的可行性,结合微信、Zoom、QQ、钉钉、腾讯会议、Explain Everything、Book Creator等数位教学平台,超前部署完成多种学习模式预备方案规划,时刻关注学生们的学习动态,即时双向互动给予解答与回馈。

杜以佳博士所教授的萨克斯管主修和选修的所有学生,在微信群里都积极配合、踊跃参与,都能在第一时间回复并提出问题。在网络授课期间,杜博士不只教授线上课程,也给学生们布置了其他相关作业,让学生们能有更多元的学习空间。同时,杜博士也时刻提醒并监督大四毕业生的论文进度,并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的指导,争取通过有效及时的远距指导让所有毕业生论文能在学校规定期限内完成。

在开展线上课程期间,余品葳博士坚持每周对主修和选修单簧管演奏的所有学生们进行实时视频演奏技术指导,更重要的是她还通过视频即时关心学生及其家人在疫情期间的身心状态与学习情况,并给予建议与支持。同时,除了对学生们进行单簧管演奏技术的提升,余博士每两周为学生们开设单簧管相关专题知识理论课程,采用“推荐阅读”、“音乐欣赏”、“新闻时事”、“专家交流”和“开放式讨论”等多样化教学题材,加强学生对于相关专业理论应用层面的理解,培养学生思考分析与表达的能力,进而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学习。学生们从作业提交、学习课程材料,到课堂讨论都展现高度积极性。

对于疫情重创全球社会经济的严峻情况,艺术文化产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各地纷纷传出艺术展演场所关闭、知名艺术专家染疫、遣散艺术从业人员等消息,杜博士与余博士表示:“艺术学院的同学们可以透过收看线上音乐厅、参观数位展览、订阅关注艺术专家们的频道与公众号等方式进行艺术文化消费,在进行个人专业学习的同时,还可以有效帮助有才华的艺术家们持续进行艺术创作工作”。杜博士和余博士也特别叮咛所有学生确实做好防疫工作:“勤洗手、戴口罩、饮食均衡、充足睡眠、多运动、增强自我免疫力、保持社交距离,才能共同对抗此次疫情,相信再过不久,我们一定能再次回到九院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