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实验室建设 >> 正文

灯具设计实验室

发布者:TYZHANG   时间:2019-09-17    点击:150次

地点:西213/214   负责人:李苒 虞正韬

灯具设计实验室隶属于艺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要服务于产品设计等专业的实验教学与研究,面向灯具的造型、材料、结构、工艺、参数、电路、色温、照度等进行学习与研究,兼具灯具设计教学与现代新材料、新技术的结合设计,灯光与人、环境的关系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术。

灯具设计实验室的主要功能:教学过程中使用灯具设计实验室平台,使学生从灯具设计风格上进行深入学习和研究,从功能上认识灯具,从结构上了解现代灯具的制造及加工水平,在教师的指导下对灯具进行分解、重组,对光源及其种类进行深入的学习和试验,为灯具设计和照明设计打好基础,并建立和完善灯具数字资料库与实体模型库。通过实验完成并验证设计灯具、照明方案的整个流程,真正把专业理论转化到实践中,把知识转化为能力,从而满足社会的需求,促进就业。其次服务于教师的科研与教研。通过接受照明技术及新型照明产品培训,教师可以掌握并且更新照明及新型照明产品方面的知识,从而提升学院师资队伍的教改、科研能力。实现灯具和照明设计都是在理论创新的基础上进行实验验证,通过实验室进行验证,使理论创新具有说服力。

实验室主要针对本科生灯具与照明设计教学内容,满足基础实验教学要求。主要实验内容包括:灯具风格认知与分析、灯具设计表达、灯具CAD制作、灯具造型设计、灯具结构认知与分析、灯具材料认知与分析、灯具加工工艺、灯具模型制作、照明设计规划等。目标是让照明设计实验室成为广大师生发挥自己设计、研发能力的优质平台,有利于师生设计出具有独特风格的灯具或者照明方式,为企业提供设计创意,提高企业产品的研发能力,真正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进程。

实验室现有多套仪器设备,可同时满足30人的实验教学。设备包含中式风格灯具、水晶灯、现代风格灯具、激光雕刻机、弯管机、多功能一体化电动工具套件、材料加工工具套件、角磨机、绘图计算机、图纸打印设备等。实验设备能够改变灯具设计教学单一的模式,实现改革和深化灯具设计课程的教学内容,使课程内容更专业化和艺术化,促进教学安排更加具体化、系统化,并具有操作的可行性。围绕以往的灯具设计课程老化问题,重点向学生传递具有实践意义和可操作性的个性化艺术思维方法,进行有效的系统训练,使灯具设计课摆脱过去死板生硬的学习方法,激活学生的艺术感受能力和创新精神,同时创建出新颖、科学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亲身体会灯具风格和功能的多样性,建立灯具设计教学创新模式和课程运行机制,保证此项课程的教学工作量饱满,进行教学效果的考评。在有限的课时内更有效、深入地对灯具的内在电路与外在结构课程内容进行教学,并确定切实可行的教学内容和进度安排,使学生对灯具造型设计和灯具的生产实践进行比对,从而得到进步。

该实验室可以承担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需求。支持的课程主要有《产品形态设计》、《灯具设计》、《灯光与照明》、《》等系列课程。通过建设灯具设计实验室,改进了以往的灯具与照明设计课程,将传统的灯具设计教学与实验室结合,建立具有一定教学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满足师生需求的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室,为学院教学和科研提供有力支撑,对提升课程的教学水平,提高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技能,促进学生技能水平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