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正文

艺术学院2019年学生科工作职责

发布者:xueshengke   时间:2019-06-25    点击:123次

学生科是学校在学生工作处的指导和学院党政领导下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遵守国家法律,执行上级指示和学校决议;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学生爱祖国、爱学校、爱学习,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二、认真贯彻落实《九江学院学生手册》,建立和完善学生日常行为管理制度,做到有督促、有检查、有落实、有记录。努力提高服务意识,保证学生有良好的生活、学习秩序,经常对学生进行文明规范教育。

三、负责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和管理,每周五下午召开辅导员工作例会每周日晚上630召开班主任会议。组织、指导、考核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工作;及时协助辅导员、班主任解决学生管理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定期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研讨交流活动;组织对辅导员、班主任岗位津贴的量化考核、评优和奖惩工作。

四、负责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1建立健全和补充完善各项学生管理制度,负责组织实施学生个人达标综合考评、学生班集体达标创优考评和各类评优表彰工作,负责评议、公示奖学金及证书的发放工作。

2、负责新生入学接待、入学教育、军训及毕业生毕业教育、安全文明离校等工作。

3、负责新生的档案接转及在校期间的管理工作。办理学生入学、注册手续,办理学生证、开具各类学生证明及火车票乘车优惠卡的办理及充等工作。

4组织安排新生体检、复查及组织学生团体医疗保险的有关工作。

5、对各班学生的考勤、学生寝室及教室卫生、纪律、班务活动等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

6制定学生日常管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预案,积极协调解决校园内影响学生人身安全和素质发展的隐患,按照程序协调处理学生的突发事件。

7、负责处理学生各种违纪现象。督促辅导员、班主任加强对学生违纪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并按有关规定及时联系家长。对严重违纪学生视情况分别作出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勒令退学和开除学籍处分的拟定并报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

五、负责建立助学帮困和勤工俭学管理体系。协助学校资助中心、学生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做好学生贷款、学生保险及出现索赔事项的办理和学生欠费的清缴工作。

六、及时、妥善处理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和突发事件。

七、负责办理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