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正文

艺术学院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培训

发布者:Miaoxuemei   时间:2020-12-11    点击:161次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人类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危机。在这个特殊时刻,每一位学子不仅要面对疫情所带来的心理冲击,也要应对大学学习的挑战。为了进一步做好学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度面对疫情时期的大学生活,艺术学院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培训。1210日晚,学院党委副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沈杨在艺术楼东102多媒体教室举行了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学生科全体辅导员及1920级班长、心理委员,团学会全体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

沈杨副书记从“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的调试”“值得注意的大学生心理疾病”四个方面,通过ppt的形式给同学们展示了关于大学生人心理健康水平划分的等级,并结合历史人物、社会热点案例、校园内发生的真实事件等生动地阐述了心理学、心理咨询等方面的知识,生动形象、栩栩如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使同学们对心理健康、心理异常的判断、应对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对于一般常态心理要积极倡导,轻度失调心理要运用科学的方法积极主动地自我调整,而对于严重的病态心理,则要及时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他强调,在大学阶段,有八个方面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而尤其是在学业、人际关系、情感三个方面更为多见,作为团学会学生干部、班长和心理委员,要密切关注身边同学的异常表现,及时向老师反馈信息,积极主动协助老师“助人自助”,做好这些同学的心理调适工作,以便早预防、早诊断、早处理、早治疗。

最后,沈杨要求大家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密切关注、关心、关爱每一个同学,特别是有心理困惑、心理异常的同学,为学院的平安、和谐、温馨、友爱作出贡献。

培训讲座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柳千一A1924 

                                                                                                审稿人:沈杨、苗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