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艺术学院刘安民老师开展“线筑徽州”钢笔速写主题讲座

发布者:教学科研管理科   时间:2021-05-08    点击:338次


 

4月20日,恰逢艺术学院2020级新同学参加校外实训课程的学习及“红色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之际。环境设计教研室刘安民老师在婺源县沱川教学写生基地向同学们做了“线筑徽州”——建筑速写表现方法及写生技巧专题讲座。参与人员有带队领导虞斌副院长,美术设计专业老师和实训基地负责人及20级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全体同学。环境设计教研室赵珺果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5071658182.jpg

江西省婺源县地处古徽州,是徽商文化圈的一部分,现存古建筑群落保存较好,其建筑文化精彩纷呈博大精深,尤其值得我院艺术设计专业的同学们研习探讨。而为了引导学生对徽州文化学习的进一步深入,学会采用钢笔绘画这种艺术形式,详细记录表现其造型语言便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因此,本次讲座的主旨内容就是教授学生如何用钢笔线条来描绘感知的建筑形态,熟悉徽派建筑的装饰文化以及建筑样式等。为了使讲座取得良好效果,刘老师除了列举徽派代表性案例图片之外,还详细介绍了钢笔速写常用写生技法,对比分析同学们在入门阶段常见画面问题及解决方案,整个讲座过程理论联系实际并现场绘画示范演示,课堂现场热烈师生互动良好。

微信图片_202105071658185.jpg

学生们通过本学期在学院校内课堂学习时打下的理论基础知识,加上在基地的写生训练时的感受,再结合此次讲座的学习心得。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好速写的信心,提高了钢笔速写水平,也为徽派地域文化走入课堂提供了良好契机。

微信图片_202105071658186.jpg

同学们在课堂上认真记录,踊跃发言且思维活跃,大家均表示对所学专业及未来努力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即学好专业课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老师们也一致认为,此次活动实现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能动性的初衷。

另外,通过结合参观婺源莒莙红色教育基地,同学们在思想上也统一了认识,更加感受到革命先烈们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艰苦卓绝,浴血奋斗的不易,也让我们对现有幸福生活和优越学习条件的倍加珍惜,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当更加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做社会主义祖国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微信图片_20210508152847.jpg

此次教学活动是学院环境设计教研室组织策划并完成的例行教学安排之一。教研室负责人本着抓好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教学业务水平的目的。力求使师资最大限度服务广大学生。立足课堂教学革新,充分提高教学资源利用效率,使环境设计专业教学科研不断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