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圆满完成产学研“设计与产业融合”考察活动

发布者:教学科研管理科   时间:2023-04-18    点击:204次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工业设计城对设计人才的号召,推动产品设计专业学科与实践、就业发展,艺术学院与广东省工业设计城、D2C设计人才战略平台达成合作,开展考察实践课程教学。

2023年4月4日,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师生32人一行,开启了粤港澳大湾区专业考察之旅。在广东工业设计城人才平台的组织安排下,为产品设计专业大三的同学们制定了完整的设计产业链“考察实践”路线,让高校出外考察的不再以简单的公益展馆参观及景点设计考察为主,而是加入了更多的设计代表企业及生产制造厂家参观交流,促使外出课程考察更贴近市场行业及课程要求。

4月5日—13日,人才平台负责人带领同学们从前沿的设计企业、生产制造企业、行业展馆以及设计细分领域等行业上下游产业参观考察、交流学习,拓宽了同学们的设计思维以及认知行业特点。

广东工业设计城人才平台(D2C缔创者)李建平总经理在与艺术学院师生交流中表示:广东工业设计城人才平台也一直持续不断丰富“设计参观考察路线,为高校与企业提前对接实习用人需求,不仅让同学们在参观的过程中了解当地的设计产业,而且通过参观考察把学生与企业直接对接沟通,提前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把参观考察与学生实习串联起来,解决学生在校找实习岗位的困难,为粤港澳大湾区引进更广泛的设计人才。

广东工业设计城,目前已吸引设计研发企业303家,累计设计服务收入超过99.59亿元,设计城和制造企业也以多种形式深度参与产业转型,形成多链条协同的设计创新体系,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国内工业设计高地之一。

本次考察活动中,艺术学院教师还围绕设计产业融入学生实践方面的工作经验、学生实习就业情况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设计企业、生产制造企业进行了对接沟通,下一步将与广东工业设计城加强合作,推动专业课程建设、实习就业等工作的改革与实施。

                                                                                                      ( 撰稿: 曾志浩 审稿:彭小琴、沈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