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师生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活动

发布者:教学科研管理科   时间:2023-04-23    点击:172次

4月19日,环境设计教研室主任吴小亮及相关专业老师带领2021级环境设计3个班90余名同学,结合艺术采风实训课程赴上饶市莒莙山开展红色课程思政教育活动。

d177a25955a52fd90d845612cc51457

师生一行首先参观了红色革命纪念馆,对莒莙山革命根据地在皖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壮大以及在革命事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革命遗迹及物品有了较为详细地了解。

上饶莒莙山隶属于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地处婺源县北部边陲,位于大鄣山乡莒莙村,是著名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1936年4月,根据皖浙赣省委会议决定,在莒莙山村成立了中共皖赣特委,王丰庆任书记,下设祁婺休中心县委、祁浮婺中心县委、浮乐婺中心县委、都湖鄱彭中心县委。1936年冬,由于国民党军队的大规模“清剿”,皖赣特委遭受了严重损失,但仍坚持保存了一批力量,编入新四军,走上抗日前线。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众多优秀儿女纷纷参加红军游击队,坚持抗战,为皖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壮大付出了牺牲,作出了贡献,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057c75eb4b9682b074aa1374a39eb8d dc9e0ea9b00ca1d73e0b6a8d938a34b

莒莙红色教育基地旧址为吴氏宗祠“至德堂”,2015年大鄣山乡和莒莙村委会筹措资金进行了修缮,内部进行了红色文化布展,2016年1月15日,“至德堂”被授予“婺源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2017年6月27日,建成红军广场,成为红色教育基地,先后被授予“上饶军分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上饶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饶市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上饶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也是方志敏干部学院校外现场教学点之一。

在纪念馆里,刘安民副教授结合古建筑建造理念,给同学们深入讲解古建筑中的装饰设计风格特征和元素特色,结合红色革命物件,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老一辈革命家对国家安全、国家建设发挥了重大作用。大家仔细参观,通过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张张感人的历史图片,一个个震撼人心的历史故事,再现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对敌战役,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革命先烈们在这片土地上洒下热血,留下足迹,创造历史。

a0ae3fff1beef00986797d4af8cdf94

在莒莙山,师生们还参观了莒莙山根据地旧址、红军纪念广场、皖浙赣省委旧址、革命历史陈列馆等,重温红色历史,体验红色文化,感受红色精神,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奉献精神,认真执教,勤奋向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撰稿人: 周裕昌 审核:吴小亮 二审:沈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