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开展实训课程思政教学活动

发布者:教学科研管理科   时间:2023-10-27    点击:126次

10月12-19日,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21级三个班共80人赴安徽宏村、西递开展为期一周艺术采风课程实训活动。此次外出实训教学环节围绕中式传统建筑村落,对中式建筑的历史发展,地域文化、人文风情等各方面开展对中式古建筑元素的采集、挖掘、传承、发扬。

通过对宏村、西递、南屏、屯溪古街等古建村落的实地考察,学习了解到徽派建筑的起源与发展,形制特征,建造理念,特别是对古代人居环境和地域民俗风情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和认知。

同学们走进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专业老师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式建筑建造方式方法,给同学们讲述了历史发展过程中,如何传承发扬地域文化元素对设计理念的影响,正确的了解历史、认知历史,坚持文化自信,把中式特色进行有效提取与创新运用,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及一带一路大战略,深刻理解我党的政策方针,开展了生动的课程思政活动。

课程期间,每天晚上进行当天的考察内容互动问答活动,各课任教师结合环境设计专业特点,对学生采集的图片文献资料,绘画表现作业进行逐一点评。

通过此次艺术采风实训教学活动,加强了同学们对徽派古村的古建筑为木结构,砖墙维护、木雕、石雕、砖雕、巷道、溪流、建筑布局及景观规划,有了更为全面的认知。兴致高昂,对环境设计专业学习方向更加明确。

撰稿人:徐田

一审:彭小琴

二审:张甘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