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艺术学院跟着总书记学历史——探寻瓷都文化

发布者:教学科研管理科   时间:2023-10-30    点击:106次

 

10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景德镇市陶阳里历史文化街区南麓遗址考察。习近平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古至今从未断流,陶瓷是中华瑰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名片。

为了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思想,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10月23-29日,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21级三个班共78人赴瑶里古镇以及景德镇开展为期一周的传统装饰文化调研实训活动。此次外出实训教学环节,经过教研室结合专业评估要求,带队教师研讨,围绕中式传统建筑村落、景德镇陶瓷制作工艺,以及展示空间的设计等各方面进行调研,开展对中国传统装饰文化的采集、挖掘、传承与发扬。

首先,在为期一周的调研课程中,同学们分别参观了景德镇皇窑博物馆、中国陶瓷博物馆、古窑民俗博物馆等展览馆,了解了景德镇的制瓷历史和各种传统陶瓷制品。博物馆中展示的古代瓷器让我们领略到了古人精湛的制瓷技艺和独特的审美情趣。

同时,也了解到了陶瓷制作的各个环节,包括拉坯、修坯、上釉、烧制等,感受到了传统制瓷技艺的魅力。

f79a9f9abc22ea666ff17f5d413391e

其次,通过对陶溪川、三宝村等陶瓷文化街区的实地考察,不仅了解到了来自各个时期的景德镇瓷器,从古代的青瓷、白瓷到现代的艺术瓷,而且对于开放式公共空间的布局设计以及商业空间的展示设计也进行了深入的调研。

5dd8aaffe6226cfe8cca828f4ca923a

最后,同学们走进瑶里古镇,通过参观古镇的历史建筑,了解了瑶里古镇的历史渊源和制瓷业的发展历程。此次思政课程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了瑶里古镇的历史文化和传统制瓷技艺,还引导他们在实践中思考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融合。

cca8a10d624097077021262a9846813

d7d83c269779ae4481b919b3b3ae5ae

课程期间,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当天的考察内容互动问答活动,各课任教师结合环境设计专业特点,对学生采集的图片文献资料,绘画表现作业进行逐一点评。

45ee73826cc5728c4164f84b5d90eba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次调研活动也是艺术学院“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和认同。今后,学院将继续组织类似的调研活动,为学生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学习和实践机会。

撰稿人:李潇然

一审:彭小琴

二审:张甘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