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2020级实践课程圆满完成艺术考察活动

发布者:教学科研管理科   时间:2023-11-13    点击:110次

近日,艺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2020级,A2071、A2072班和A2081、A2082班4个班的同学,历时十二天,圆满完成了《创新设计》和《品牌规划与管理》两门课程的实践考察活动。

《创新设计》和《品牌规划与管理》 是视觉传达专业两门十分重要的实践课程,该课程主要内容是结合视觉传达专业知识,通过考察与设计相关的博物馆、设计市场、文创产品等,让学生了解目前与设计相关的设计行业、市场现状,了解设计市场动态与发展趋势,树立创新意识、品牌意识,并且学以致用,初步建立运用专业知识就业、创业的思想意识,为即将毕业后的就业、创业打下基础、做好准备。

同学们先后考察了苏州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苏州城市规划馆、上海城市规划馆、上海中华艺术宫、中国美术学院设计作品展、中国国际设计馆、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等,见到了许多在课本上见不到的大师设计作品、精美绝伦的中国古代工艺美术作品,体悟到了艺术创作者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民间艺术的博大精深。

传统文化对艺术设计和创作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不仅蕴含了民俗内涵、科技内涵等,同时又富有深沉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以及独特的艺术思维观念,它是现代艺术和设计的源泉,对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而言,增加对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了解与感受可以丰富设计视野,积累设计素材,并能提高对文化与设计之间紧密关系的理解与感受能力。

艺术考察是艺术实践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考察期间,虽然日程安排很紧,又遇上持续的高温天气,但是同学们对此次艺术考察的热情很高,在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积极投身于人文自然、历史地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践考察中,认真进行学习体验、专业探讨、设计创作等活动,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对设计的认识,增强了对本专业前沿动态的了解和把握,既为后续的专业学习、设计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和灵感,也在十几天的相处和互相照顾中,增强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感情,收获了浓浓的同学情谊和一段美好的艺术设计探寻之旅的珍贵回忆。

撰稿人:何海燕

一审:  彭小琴

二审:  张甘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