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毕业论文与设计 >> 正文

艺术学院毕业论文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jiaowuke   时间:2018-05-04    点击:385次

一、目的
   1.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加深对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的掌握,使之系统化、综合化。
  2.
使学生获得从事科研工作的初步训练,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已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
  3.
培养学生的文件编辑、文字表达、文献查阅、工具书使用等基本工作实践能力,使学生初步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4.
使学生树立具有符合国情和生产实际的正确思想和观点:树立严谨、负责、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探索、具有创新意识、善于与他人合作的工作作风。
  5.
毕业论文通过答辩后,成绩合格是学生申报学士学位证书的依据。
二、指导教师组成和职责
  毕业论文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每个指导教师应对整个毕业论文阶段的教学活动全面负责。其主要职责是:
  1.
提出毕业论文课题,并填写《九江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申请论证表》。
  2.
根据课题的性质和要求,指导学生填写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写好选题报告上的有关栏目。
  3.
向学生介绍进行毕业论文的工作方法和研究方法,为学生介绍、提供有关参考书目或文献资料,审查学生拟定的设计方案或写作提纲。
  4.
负责指导学生进行开题报告、调查研究、文献查阅、方案制定、论文撰写、毕业答辩等各项工作。
  5.
在毕业论文内容上对学生提出具体要求,如学生应完成的、查阅中外文资料、文献综述、开题报告、毕业设计说明书、毕业论文等。
  6.
按时完成对学生的毕业论文初稿的审阅,并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

7.  必须在学生答辩前审查完毕业论文,并认真填写毕业论文考核评语。
  8.
实事求是地向答辩委员会写出对学生工作态度、能力、毕业论文水平、应用价值等评语、意见和建议。
  9.
指导学生做好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10.
在整个毕业论文过程中,应按教学计划的规定保证对学生指导答疑的周学时数,定期对学生进行答疑。
  11.
学生毕业论文需要进行网上检索,防止抄袭,将学生论文撰写过程中修改过的三稿资料及电子稿整理交学院存档。

三、毕业论文撰写的基本要求
  1.毕业论文必须由学生本人独立完成,不得弄虚作假,不得抄袭他人成果。
  2.
论文应中心突出,内容充实,论据充分,论证有力,数据可靠,结构紧凑,层次分明,图表清晰,格式规范,文字流畅,字迹工整,结论正确。
  3.
毕业论文中所使用的度量单位一律采用国际标准单位。
  4.
对论文中的图或表要给予解释,统一标上编号和图题,安排于相应位置。若同类图表数量过多,也可作为附录列于论文后面。
  5.
凡手绘图形一律用碳素笔在硫酸纸或复印纸上誊描,并标上图号、图题,然后贴附于论文适当位置或附录中,要求图面整洁、比例适当。
  6.
毕业论文篇幅以5000字以上(不含图表)为宜。

8.  参考文献著录格式要符合国标。
四、毕业论文的答辩
  1.必须成立毕业论文答辩小组,由学院主管领导负责,统一安排学院毕业论文的答辩工作,答辩小组要求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构成,每个小组人数不少于5人。
  2.
凡本科学生毕业论文须按计划完成,并经学院(教研室)资格审查通过,且无违纪违规行为者,方可获得答辩资格。
  3.
对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要求组织公开答辩。答辩前,答辩小组应该详细阅读每位学生的毕业论文,为答辩作准备,答辩中,学生须报告自己毕业论文的主要内容(15分钟),答辩学生对教师和其他学生提出的所有问题均应予以回答,每位学生答辩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答辩小组就毕业论文提出评分意见,写出评语。
  4.
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结束后,答辩小组应举行专门会议按学校统一的评分标准和评分方法确定每个学生的成绩(注意参考指导教师的预评成绩)并交学院主管领导审核,主管领导写出综合评语和综合评定成绩。
  5.
及时做好毕业论文工作总结,特别是对毕业论文中体现产、学、研相结合的实例、经验要着重反映。
五、毕业论文成绩评定
  1.本科毕业论文的成绩实行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评分制,成绩评定应根据学生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文献的收集和阅读能力、科学研究能力、研究工作的成果及警辩情况等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2.
论文成绩评定应由指导教师提出初步意见并写出评语,由答辩小组组织答辩后评定,适当控制“优秀”的比例(一般控制在15%~20%以内)
  3.
毕业论文成绩评定后,以班为单位制好成绩表一式三份,一份留本院存档,另一份报校相关部门存档。
评分标准
  1.优秀(90分以上):
  (1)
在毕业论文工作期间,态度认真,工作勤奋努力,模范遵守各项组织纪律。

2)能出色、及时地完成毕业论文课题申请表中的各项任务进程。
  (3)
论文立论正确,理论分析透彻,解决问题方案恰当,并且有一定创见性,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或较大的实用价值。原始数据搜集得当,结论准确可靠。
  (4)
论文中语言表达准确,结构严谨,条理清晰,逻辑缜密,文字流畅,书写工整。

(5)      论文写作格式规范,符合有关规定。论文中的图表制作精确、规范。
  (6)
在论文答辩时,能够准确流畅、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地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能够准确深入地回答主要问题。
  2.
良好(80-89):
  (1)
在毕业论文工作期间,态度比较认真,工作比较勤奋努力,组织纪律较好。

(2)      能较好、及时地完成毕业论文课题申请表中的各项任务进程。
  (3)
论文立论正确,理论分析得当,解决问题方案实用。原始数据搜集得当,结论准确.
  (4)
论文中语言表达比较准确,结构较严谨,条理较清楚,逻辑性强,书写工整。

5)论文写作格式比较规范,符合有关规定。论文中的图表在制作上规范。
(6)
在论文答辩时,能够简明和正确的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能够准确地回答主要问题。
  3.
中等(70-79):
(1)
在毕业论文工作期间,态度比较认真,工作比较努力,能够遵守各项组织纪律。

(2)      能按时完成毕业论文课题申请表中的各项任务进程。
  (3)
论文立论正确,理论分析无原则性错误,解决问题方案比较实用。原始数据搜集得当,结论基本准确。
  (4)
论文中语句通顺,结构合理,条理比较清楚,论述基本符合逻辑,书写基本工整。
  (5)
论文写作格式基本符合规范,论文中的图表在制作上基本符合要求。
  (6)
在论文答辩时,能够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能够比较正确地回答主要问题。

4.  及格(60-69);
  (1)
在毕业论文工作期间,基本遵守各项组织纪律。
  (2)
有拖延现象,但在教师指导下,最终完成毕业论文课题申请表中的各项任务进程。
  (3)
论文立论正确,理论分析无原则性错误,解决问题的方案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原始数据搜集得当,结论基本准确。
  (4)
论文中语句基本通顺,结构松散,条理不很清楚,逻辑性不强,书写基本工整。

(5)论文写作格式基本规范,基本符合有关规定。论文中的图表在制作上基本规范。

(6)在论文答辩时,能够阐述出论文的主要内容,经答辩教师启发,能够回答主要问题。
  5.
不及格(59分以下,同时具备以下三条或三条以上者):

(1)在毕业论文工作期间,态度不认真,有违反纪律的行为。
  (2)
在教师指导下,仍不能准时完成毕业论文课题申请表中的各项任务进程。
  (3)
毕业论文中,理论分析有原则性错误,或结论不正确。原始数据搜集不得当,结论不准确。
  (4)
论文语句不通、内容空泛、结构混乱、逻辑性差、书写不工整。
  (5)
论文写作格式不规范,不符合有关规定。论文中的图表在制作上不规范,不能够执行国家有关标准。
  (6)
在论文答辩时,不能正确阐述论文的主要内容,经答辩教师启发,仍不能正确地回答各种问题。
  (7)
抄袭他人论著者,一票否决。
毕业论文成绩综合评定
  l.毕业论文最终成绩由指导教师评定成绩和答辩小组评定成绩各占50%组成。
  2.
毕业论文答辩未通过者,最终成绩为不合格。

毕业论文工作程序表

工作程序及要求

时间安排

负责人

1.召开毕业论文动员大会,布置毕业论文的前期准备工作。

第六学期末

主管教学领导、教研室主任、班主任

2.确定题目和指导教师,做好指导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动员工作。如学生自选课题需报学院主管领导审批。

第七学期

第一、二周前

主管教学领导、教研室、班主任

3.   向学生公布《论文题目》和指导教师,做好学生、指导教师双向选择工作。

第七学期

第三周

教研室主任、班主任、、学院教务秘书

4.学生报名,指导教师填写课题申请表,教务秘书将毕业论文题目统计汇总,以班为单位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备案。

第七学期

第五、六周

主管教学领导、指导教师

5.师生见面,由指导教师向学生下达选题报告

第七学期

第八周

主管教学领导、指导教师

6.随时了解、检查毕业论文的进展情况,教务处对以上工作进度适时抽查。

第七学期

第十三周

主管教学领导

7.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对达不到教学要求的学生应“对症下药”、加强指导。

第八学期

第五至十周

主管教学领导

8.答辩前一周,学生将毕业论文交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需认真审阅,写出评语和成绩,交答辩小组,答辩前答辩小组应详细阅读每位学生的毕业论文”。

 

主管教学领导、教研室主任

9.答辩小组对学生进行公开答辩。

第八学期

第十七周

主管教学领导

10.评阅: 按照毕业生人数15~20%的比例评选“学院优秀毕业论文”,其中按不超过5%的比例向学校推荐评审“校优秀毕业论文。

 

主管教学领导

11.毕业论文由教务秘书负责依据归档。

毕业前的最后一周

主管教学领导、教学秘书

12.学院总结毕业论文工作,写出书面总结报告交校相关部门

放假前一周

主管教学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