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养 >> 名家讲坛 >> 正文

中国音乐剧编剧“黄埔二期”九江开启音乐剧创作之旅——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音乐剧编剧人才培养项目5月18日九江学院顺利开班

发布者:艺术学院   时间:2019-07-05    点击:126次

2019年5月18日上午,由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主体申办,九江学院、九江市演艺责任有限公司为联合单位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音乐剧编剧人才培养项目”在九江学院举办开班仪式。

国家艺术基金委托江西省艺术基金委派监督专家江西省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星、九江市文旅局副局长吴予雍、九江学院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春生、江西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张栗娜参加了开班仪式。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qLD5Y7HfrCknyuJNWMzXuRntsu4ryu0yqz1LYqRks2v0oicWFVIPEwo7HEE1rMiapXCHJxN08VCgSDE6F2H03mO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项目单位中国戏剧文学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晓燕、九江学院副校长查振华等领导出席了这次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项目负责人羊驰主持。

九江学院副校长查振华代表九江学院向音乐剧编剧人才培养项目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通过严格遴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向担任项目指导的各位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祝愿各位学员在一个月培训中,提升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不负所托,学有所获,成为有眼光、有锐气、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音乐剧编剧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qLD5Y7HfrCknyuJNWMzXuRntsu4ryu0yQZxlhNe9ZXgUebFJOchc42PGl4VVyzcNpuia6Ww4fX4r6wusXdiaEIA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项目负责人羊驰作为班主任详细介绍了项目情况,他说自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音乐剧编剧人才培养项目30名学员的30部作品中,有2部作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大型剧目立项排演,6部剧本得到滚动扶植,总计有12部获得了国家和省市的扶持,还有4位学员得到国家艺术基金的个人扶植,有人称作是“中国音乐剧编剧黄埔一期”,而本期班被称作“黄埔二期”。本期学员来自北京、上海、天津、辽宁、河北、湖南、湖北、四川、甘肃、西藏、内蒙古、山东、陕西、浙江、江苏、广东、广西、福建、云南、安徽、重庆等21个省,总计45名学员,集中培训50天,培训时长总计142天,分两个阶段集中培训。第一阶段从5月18日今天开始到6月16日,邀请了18位音乐剧教师授课,30堂课,4堂梗概大纲训练课,课程安排根据学员自身情况有计划安排,基本囊括音乐剧创作方面的各项基本条件。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qLD5Y7HfrCknyuJNWMzXuRntsu4ryu0ygmGcMWeAkfAobCbqc1B15uGzgLpOLTsVk3N35ZzDd4K08WNXsZYgW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qpic.cn/mmbiz/Ljib4So7yuWjicACzgyxJniasy6ibkpInm3TvBOg0RQ7ekp137SspRNCjV12RMB0dTVvAYfmsm5bVo28BNDUYEZnAQ/640?wx_fmt=other&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qpic.cn/mmbiz/Ljib4So7yuWjicACzgyxJniasy6ibkpInm3TvBOg0RQ7ekp137SspRNCjV12RMB0dTVvAYfmsm5bVo28BNDUYEZnAQ/640?wx_fmt=other&wxfrom=5&wx_lazy=1&wx_co=1 班主任羊驰还用即将到来的节气小满引申了中国人思想追求。小满的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为什么小满之后没有大满而是芒种?自古“月满则亏,水满则溢”,一切达到极致后必然走下坡路。中国的音乐剧道路从小满的籽粒开始,一步步走向成熟,等到我们结出硕果的时候,也不要满足于现状,用更好的心态去和世界接轨,这才符合中国人的理想追求。他希望45名学员都能以最好的状态拿出最好的剧本来,不辜负国家艺术基金的全额扶植计划,也真正能够培养出中国音乐剧高精编剧创作人才,也不辜负我们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邀请来的各位老师对中国音乐剧的期盼。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qLD5Y7HfrCknyuJNWMzXuRntsu4ryu0yae8qx5vkcHbRp2AggOIWNgGzEW0eITRMVF4yvnriaMBynHKDAmJ1Av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晓燕代表主体单位致辞,她鼓励学员不辜负国家艺术基金培养人才的资助计划,以良好的心态应对创作的艰难,拿出过硬的作品,讲好中国音乐剧的故事。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qLD5Y7HfrCknyuJNWMzXuRntsu4ryu0yqno513EsBkqIomSKyQEHs7UrMuysqhwEvn90VpTPDTjnCSpnBXb28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合影结束后,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副主任、教授李雄辉为本期学习班开课第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