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养 >> 名家讲坛 >> 正文

李雄辉-《关于音乐剧剧本结构浅析》的结课

发布者:艺术学院   时间:2019-07-18    点击:498次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qLD5Y7HfrCknyuJNWMzXuRntsu4ryu0yicwQJzEOiapKgDiaUAlcZedZg785lZs3KyCHJBHczFjDkfkviaHvamXHH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副主任,教授李雄辉

课堂笔记:

2019年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正逢今天国家艺术基金的第一堂课是由来自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副主任、教授李雄辉给我们做分享,题目是《关于音乐剧本结构浅析》。李雄辉教授的讲课不仅面面俱到生动有趣,而在表演展示格式唱腔的时候,让我们切身领会到余音绕梁这个词是什么意思,非常震撼。李雄辉教授关于音乐剧的知识面也正如博物馆一样,课后还解答了同学们各种关于音乐剧的问题,应付自如、博大精深。以下本人便从音乐剧,音乐剧结构,音乐剧编剧三个方面来做这次的结课总结。

一、什么是音乐剧:

李教授把音乐剧概括为“是一种高度综合的现代舞台艺术”。

这里有几个关键的点:第一点是“高度综合”,这便是李教授开课时即说明的,音乐剧是由编剧、导演、作曲三架马车一起并行才能做好的艺术作品,三马同行缺一不可,这是音乐剧的高度综合基础,而“舞美”“灯光”“编舞”等艺术表现也是要紧密围绕着三架马车一起同行并行。这便是音乐剧的“高度综合性”。第二点是“现代”,围绕这一点,李教授通过一个叫作《汉密尔顿》的音乐剧的序作为例子,汉密尔顿讲述的是一个私生子到成为美国财政部长的故事。他其中用了很多具有时尚性、现代性、同时区别于我国的传统戏曲,因为传统戏曲用的更多是具有古代特征的具有传统性的艺术表现手法。而现代音乐剧会使用一些年轻人审美语境中特有的东西,网络热词,流行的标签,更现代的音乐,如摇滚如嘻哈等等。所以,音乐剧的现代性,用年轻人的话概括而言就是“酷”的艺术表现手法。第三点是“舞台艺术”,音乐剧是舞台上的艺术,而非荧幕上,电子载体等其他载体上的艺术。音乐剧的主要载体以舞台为主,而其他载体形式可以用作记录音乐剧,目前并非音乐剧的主要表现场景。所以,一切的音乐剧创作,就必须带有舞台创作的思维,了解舞台上有何可做有何难以实现的,了解舞台剧创作的特性和规律。

二、音乐剧的结构:

李雄辉教授给我们详细清晰的讲述了关于音乐剧剧本的不同结构所承载的功能。李教授本次主要以“序”“第一幕”“第二幕”“中场休息”“尾声”来给我们讲述音乐剧不同结构承载的功能,结构上的衔接要使用什么样的编剧技法来叙事,以及吸引观众。稍有区别于影视,动漫,游戏等其他载体常用叙事结构,但结构上会按具体作品所需有所变化,并非必须此结构。而戏剧上纯文本概念上,叙事的技巧则是共通的。所以李教授本次主要以一些关于音乐剧剧本特性的点,来给我们介绍音乐剧剧本结构需要注意的点。

序:序的主要作用是建立戏剧悬念,联系人物,展现主要角色原先生活的状态,同时为情节发展提供基础,和给观众展望剧情发展望未来的心理期待。第一幕:大致由十个场景十二首歌所组成。主角生活状态被特殊事件改变后,主角以及各方所围绕事件做出的行动。中场休息:因为音乐剧的特殊性,需要给演员观众提供休息的空档。第二幕:进入了第二幕,因为要推向结局的高潮等原因,情节安排的节奏会变得更加陡峭,而场景的数量会比第一幕稍少,大致会在八个场景,十首歌的设置。即下半场应比上半场更加紧凑。尾声:而好的尾声可以有半个小时等。

三、什么是音乐剧编剧:

(一)角色行动的技法上:戏是由角色行动所组成的。在角色安排上,在写同一场戏同一个事件时,不同的人物选择,不同的场景选择,也是会影响角色行动。这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二)舞台位置及道具写作上:舞台常以九宫格的形式来大致安排角色位置,而哪些人拿哪些道具,这应该是音乐剧编剧在剧本上要完成的任务,或是编剧助理协助统计完成的任务。在道具的写作上需要注意道具是应该写实的,这可以提供观众明确的反应,更明确的叙事。而舞台的场景描述上则是可以写意的。

(三)台词本身的内容上:李教授说,好的音乐展现,可以让观众鼓一次掌,好的编舞展现,可以让观众鼓一次掌,而好的台词可以让观众鼓十次掌。写出信息丰沛,或耐人寻味或有趣的可以多重琢磨的台词,也是音乐剧台词所需要的。

(四)唱词节奏控制上:唱词需要和音乐节奏扣在一次,在创作唱词的时候须为扣合音乐做准备。无论音符是十六后八还是前八后十六的切分音符,还是三连音抑或是重音反拍、其他拍子,唱词常与音符重音落在一拍上。中国传统戏曲的唱词就是一个非常适合研究学习重音节奏控制的宝库。唱词所需要承载的功能以及“唱”和“白”之间的配合:唱,需要承载叙事性,和事件的发展有关系有配合,这和其他载体的剧本写作的对白思想是一致的。而“唱”“白”之间的配合,则要注意从“白”进“唱”或者从“唱”回到“白”之间的节奏配合,写作的时候脑袋里要有节拍思维,知道“白”的部分占据的是多少个拍子,因为这个白的部分可能是音乐上作曲家需要休止或者是需要起鼓点等等的位置,要为编曲作曲家提供创作提示。

(五)在唱法的调度上:而音乐剧独有的“独唱”“多重唱”“合唱”在结构上的安排也应该是分层有序有次的,同样的唱法之间,不能挨在一次,这是为体验提供丰富性多样性。

(六)具体到合唱的写法上:在合唱的技法上,也颇有讲究,在音乐剧合唱时重唱时需要注意表现人物间的关系以及人物的态度,把戏核的色彩在合唱重表现出来,如果合唱只是角色一起唱出一模一样的唱词,没有表现更多的信息,那便是浪费了合唱。

(七)音乐的思维方面:音乐剧编剧要做到“交响思维”,不止是文本内的交响,同时要做到文本与其他艺术所承载的任务的交响,如与导演、舞美、灯光、编舞的交响。要让其他艺术家他们的艺术技法同时参与进叙事中去。这其实便也是“戏保人”和“人保戏”,音乐剧编剧要能使得每一个参与进来的不同的艺术家可以实现他们的所长,同时也让不同的艺术家通过他们的所长来展现出这个剧本的内容与思想。

(八)李教授给年轻的音乐剧编剧提供了一些建议,年轻的音乐剧编剧应该先从小剧场开始,先多写小体量的音乐剧剧本作品,在量变的过程中积累质变,而过程中就会慢慢发现自己到底想写什么东西,到底想写什么意义,对于自己、对于社会、对于国家、对于世界,有什么想表达有什么急需表达的东西,只有思想上发掘了自身,发现了真正想写的东西,以后才有成为一个好的音乐剧编剧的可能。

四、中国音乐剧剧作家的使命:

李教授讲述了当年自身为了追求音乐剧梦想,为中国音乐剧事业做出自己贡献的艰辛过程。告诉了我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道理。教授说有时候生活中很平常常见的道理,其实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我也一直深有同感,朴素的思想,例如爱国、敬业、勤俭、善良、正直等这些看似被说腻了说多了的品质,其实才是对于人生最重要的东西。而作为编剧也应如像博物馆一样,做一个杂家,艺多不压身,容纳更多的知识来完善艺术作品,远离圈地自封、小圈子思想。

李教授谆谆教诲我们,他说,舞台是神圣的,而把人类灵魂回归到正道的是戏剧。而我以及在座各位同学任重而道远,应该互相勉励,珍惜这一次国家艺术基金提供的学习机会,加油为中国音乐剧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9.5.18

上海零犀科技徐志晖于九江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qLD5Y7HfrCknyuJNWMzXuRntsu4ryu0y2SAqu9VNxk6mrGCIIxPwluA9GeqsNk1TSiceGHIIZLicj8HM1qN0U5W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课后结课: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班同学感谢今天给我们授课的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李雄辉教授于百忙中抽身为我们授课。

今天是我们音乐剧编剧班的第一节课,李教授为我们示范了一个优秀音乐剧导演的综合素质,导演都己经这么猛了,我们编剧需要怎样?未来的我们才能配得上这样的导演?这是我们编剧需要思量的,也是接下来我们将用用怎样的态度去学习的一个定位。我们今天的课,有蹦有跳,有唱有笑。这堂课,李教授无私的将自己从事教学和从事导演工作以来,总结出的经验与舞台技术技巧无私的传授给了我们,今天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优秀的音乐剧剧本模板,同时带给了我们有关音乐剧创作的思维,这些可贵的经验和例子,是我们可以拿来就用的东西,可以有效的避免创作中的硬伤、弯路。充满了闪光点,我也相信大家和我一样,有触动,有火花,有打开了一扇新天地的般的新奇。

今天这堂课,不是严格的理论性课程,也不是简单的舞台经验的传授,今天的课的内容很多很杂,因此本身对这样的课来做一个总结显得苍白,我想说的是,中国戏剧文学会在2016年举办了第一期的音乐剧编剧培训,我也有幸参加了第一期的学习,学习的成果和很多课程现在我依然还在消化和吸收,同时,那一次的学习也让我变得成熟和自信,是我近几年在创作过程的中的底气。我相信,我们第二期的学习,将会为大家在未来的工作中提供足够的支撑。同样也感谢中国戏剧文学会再次录取我,感谢羊老师。接下来,让我们大家团结一心,让我们像家人一样的学习、生活和交流。

音乐剧在今天的中国依然是一个新生的事物,我们这一代艺术工作者,愿意为她奉献,即便是做一个奠基人。2019.5.18

西藏自治区歌舞团白冰老师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qLD5Y7HfrCknyuJNWMzXuRntsu4ryu0yuAicxyRvMHSibvpAyne0RCRibugFSyKmdibgAKEqnk4rdibeJCMQRicca4ic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