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养 >> 名家讲坛 >> 正文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教授应邀来艺术学院作学术交流报告

发布者:李洁   时间:2020-11-23    点击:331次

11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清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教育社会学家谢维和教授应邀来到艺术学院,为老师作学术交流报告。艺术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科室各教研室负责人、全体博士以及近几年引的高层次师资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王春生书记主持。

报告会上,谢维和教授首先围绕新文科建设中艺术教育的机遇和挑战,美术与设计专业如何加强对新材料、新技术的利用,结合清华大学艺术教育的做法和经验,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思考;要立足赣东北、江西乃至华东,加强对市场行业需求的调研分析,进而优化艺术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加快课程与专业设置改革的探讨,积极为区域和地方经济社会服务。报告中,谢教授希望艺术专业教师加强理论修养,注重品位提升,增强对作品的理解力,真正做到“绘事后素”;注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做好传承、保护和创新工作。最后,谢教授指出,最近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家给了我们一个从未有过的平台,艺术教育工作者生逢其时,我们要肩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积极投身到建设“美丽中国”伟大事业中。

谢教授的交流报告内容丰富、涵盖面广,语言风趣幽默,交流报告会现场气氛和谐。老师们兴趣浓厚,笑声、掌声时常响起。

报告会后,谢教授就老师们提出的同仁堂关于“西学东渐”的提法就现代社会面言是否合理?传统艺术文化传承是否即发展?清华大学是如何推进美育教育工作的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亲切交流。

 

撰稿:彭小琴

一审:沈杨

二审:王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