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艺苑映像 >> 展览 >> 正文

云上九艺 | 绘画专业2020届毕业作品选展

发布者:Tyzhang   时间:2020-06-23    点击:369次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给每个人带来了很多的触动和感想,也迎来了我们绘画专业首次线上毕业展。线上展览不仅是艺术表达在特殊环境下的应对,同时也需要我们对新的生活环境、新的展览方式做出调整和思考。

九江学院艺术学院绘画专业主要分为国画方向和油画方向。多年来,绘画专业凭借学校良好的资源和师资力量,不断探索适合本专业发展的教学方式,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整合力量,突出重点,逐步形成了学科发展的合理布局和绘画专业独有的教学管理体系。近年来,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的美术人才,为进入绘画专业学习的年轻学子完成梦想,成就了他们美好的愿望。

这次展出的是我院2020届毕业生国画、油画两个方向的优秀毕业创作,是他们在老师的精心辅导下对所学专业知识和能力的综合展示,是他们在大学四年来的探索与创新,也是我院对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回馈。

毕业展是学习生活的一个小结,更是大家一个崭新的开始。在此,祝贺绘画专业的全体毕业生圆满毕业!祝福你们将在广阔的空间里,绽放你们的才华和风貌!

绘画教研室主任 王静漪

2020年6月

王虎子

作品名称:《石鸣秋隐》

作者姓名:王虎子

指导老师:刘结锋

创作说明:此画的创作灵感是源于我的家乡“松鸣岩”,结合“关仝”的技法所画的北方山水画,画作也是采用了“全景式”构图方法,通过描绘故乡的山水,从而展现出家乡独有的特色和风貌。画面中我尝试了很多的皴法,也借鉴了很多传统的一些画法,来展现画面中的峭拔的山石,所谓的“鸣“可分别指两个意思,第一是取自“松鸣岩”中的鸣,那么第二就是画面中山涧溪流所击打山石所发出的声响,这便是其中的含义,那“秋”也是画面中体现最为直观的,前景的树是最好的体现,简单的概括了秋天的北方美景,还有就是山顶的寒木也是体现秋天的压抑感,这两者的结合丰富画面中秋的感觉,最后便是这“隐”,这主要表现再画面对于“云雾”的处理,通过留白的方式来丰富画面,达到若隐若现的效果。最后上色部分其实是我受到老师的影响,之前在我们上创作课时,老师通过这种山水画的画法让我颇受启发,也比较喜欢这种大面积上色的方式,既简单有好看,因此通过各种学习和借鉴才完成了这副创作,同时也为我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画上句号。

陈实

作品名称:《深山丘壑图》

作者姓名:陈实

指导老师:李玥

作品说明:国画作品中既有注重线条勾勒轮廓的白描式风格,也有注重构图景物搭配的文人画,而我,始终是觉得一幅作品的整体氛围和细节质感才是最容易打动人的,这也是为什么龚贤能够吸引我的原因。我也想让我的作品往那方面靠拢,那么技法便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要用到积墨法,所以我的作品最后得是具有一定厚度的。一开始在勾勒完山石之后,我会先用淡墨浅浅地在山石背光面皴上一遍,等初步的轮廓及明暗区分开来,就可以加重一点墨色对暗部再进行一次皴擦,如此往复,暗面就能具备一定厚度。此时明暗对比过于强烈,会显得画面过于躁动,再在明暗之间过渡一两层淡墨,至于背光部分之前皴擦时留下的“小白点”,也可以用淡墨罩染一边,统一一下整体的墨色。整体处理下来,画面会显得相对比较厚重,但是在其他地方,比如一些树木、苔点等地方,我又不过分拘泥于自己,适当的随性笔触和打破墨色均衡的黑点也能给画面带来一丝活力。

吴金鑫mmexport1591253056027

作品名称:《潇湘清远图》

作者姓名:吴金鑫

指导老师:余晓庭

作品说明:创作题材以山水为主,走进自然,认真观察自然界中的物象形态、色彩及面貌,展现秀美的山河景象,重点表现山石结构,气与势的变化走向,给观者一种雄伟之感,运用花青将山石树木进行点染,晕染。丰富画面的同时,又不失素雅清淡,明快透彻,画面气势更加统一浑雄,得“深远”意趣。

徐浩仁

作品名称:《粤桂青山图》

作者姓名:徐浩仁

指导老师:杨彪

作品说明:桂林作为我的家乡,我想把桂林的秀美风光通过山水画的形式创作表现出来。这幅作品借鉴了以画桂林山水自派一系的白雪石,沿用到白雪石的风格。 前景勾出芭蕉,并和中墨画出竹子进行组合,浓密的竹子版包裹芭蕉形成黑白的关系。用矮山补充于一旁。中景山石用到了小斧劈皴,折带皴,寻多小块石块和大块进行组合,这种画法很适合桂林独特的山石地貌。山石顶部用到中到重墨,下半部则用淡墨以小斧劈进行营造渲染,用线条勾勒出平地,后山用大笔触淡墨。中间流出的空白和山石的倒影表现出水与山相融的景色。

颜健航

作品名称:《山涧氤氲》

作者姓名:颜健航

指导老师:李玥

作品说明:小青绿山水作为传统中国画的一种表达样式,在一千多年的历史当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极高的艺术价值。相较于传统的水墨山水而言,小青绿山水偏向于利用水墨色彩来表达自己的情感,我借助小青绿山水将心中情感与大自然的美好融合在一起。

张玉玺

作品名称:《寒林山村图》

作者姓名:张玉玺

指导老师:杨彪

作品说明:我这副作品画的是一幅雪景,我最喜欢的景色就是雪景,看着地上、树上、屋子上堆满了白皑皑的雪,天上飘着大小不一的雪花,总会让我联想到许多东西,也使我的心情十分的舒畅,在我的意识里,雪天就是最美的景色。这次画雪景也是,想把自己认为最美的一种景色呈现在自己的画面中,运用了一些现代山水的画法去尝试着表现出来,对于没有接触过画雪景的我来说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男人, 桌子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品名称:《午间》

作者姓名:成沛伦

指导老师:吕雅明

作品说明:我的创作《午间》的内容是我大学生活中的瞬间,创作题材是在画室中。在大学期间我大部分的时间都和我的同学在画室中渡过,在逆光下的两个主体人物是朦胧的。象征着毕业后对未来生活的迷茫和不知所措,但是窗外的阳光仍然洒进了画室中窗外的光线明亮而又温暖,仿佛在告诉我们要珍惜现在的时光,尽管对毕业后的生活是迷茫的,但是在画室中我们能回忆起彼此,和一去不复返的大学时光。

作品名称:《惬意》

作者姓名:曹俊茹

指导老师:吕雅明

作品说明:何多苓的忧伤——《雪雁》整幅画是以朦胧感为主,我所想表达的是画面的气氛。画面中是一个女孩舒适的躺在荷叶上,周边环境有动有静相互烘托。水中的鱼欢快的摆动着尾巴,水面时而波动时而寂静,鱼也跟随着游动着。而荷叶上的女孩抱着一本书,在旁边有一个收音机,时而躁动时而安静。这是对我自己生活态度的一种表现,想在安静时却有一些细微的事物被打断,但仍然向往阔静与自由。

作品名称:《天空剧院》

作者姓名:郝志茹

指导老师:吕雅明

作品说明:《天空剧院》是以矛盾创作的核心,具有哲学色彩的主题。由于我对于人生、自己、未来也有着困惑,对于美和艺术本身的见解也并不成熟,选择这样一个矛盾的主题以超现实的手法陈述人类内心的欲望与向往,内心欲望无法遏制的,人类在生命也无时无刻不在与欲望斗争与妥协。

图片包含 窗户, 照片, 水, 桌子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品名称:《拾》

作者姓名:林玲玲

指导老师:吕雅明

作品说明:《拾》这幅画以自己为原型。海面上一位女孩坐在小舟里,她伸手似乎在打捞东西,人物的背后是繁华的都市大厦,四通八达。海底下面沉下去了许多东西,这些东西正是女孩想要去打捞的,所想表达的是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决定自己的样子,这是一个坚定自我,到失去自我,再回归自我的整个过程。

图片包含 室内, 人, 房间, 站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品名称:《画室时光》

作者姓名:唐健

指导老师:吕雅明

作品说明:《画室时光》的内容是记录我在画室中的某个时刻,或是一段时光,它就是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一天,到了大学系统学习绘画,坐在画室里,今天谁来了谁没来,有的人在说话,有的人自顾自的玩。这幅画记录了我在大学初习画画的日子,高低错落的画架、自己故意摆弄的造型、画车里的小物件。它就像是一段时光的定格,永远站在这里,时刻述说着大学时光的美好。

作品名称:《信仰》

作者姓名:李雪佳

指导老师:吕雅明

作品说明:以虔诚纯朴的牧民与耗牛为主题,体现出人与自然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原始,本真,自然纯净。牧民与牲畜相互依存,白色的耗牛寓意着吉祥如意,天空背景大气肃穆,牧民抬着头,微张嘴,双手掌心向上,祈祷着风调雨顺。


( 撰稿人:王静漪    审稿人:彭小琴、虞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