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艺苑映像 >> 展览 >> 正文

云上九艺 |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2020届毕业作品选展

发布者:Tyzhang   时间:2020-06-24    点击:560次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一年一度的毕业设计作品展伴随着六月的缤纷,如期而至。

2020年,一场席卷全世界的疫情,使这个互联网的时代下的一切活动都开始趋向线上化。2020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毕业设计恰逢这个特殊时期,云上课、云设计、云讨论、云指导成为了毕业设计的“新时尚”。这是一场新的考验与挑战。虽处疫情期间,但我们“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通过师生在线上夜以继日的切磋、研讨、琢磨,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本科班的23名毕业生均顺利地完成了毕业设计。

本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毕业设计作品总体围绕“成长如蜕”的主题展开,充分反映了九江学院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以创新型实践教学为基础,鼓励学生在创作过程中完善对设计理念和形式感的把握,重创新、重实践的应用型办学特色。

所展出的优秀作品中,学生们在生活中提取灵感,深度剖析后又重新投放运用在作品之中。他们直面服装设计中的理想与现实、传统与当代、地域性文化和当下文化语境的差异和冲突。在根植传统、超越现实的过程中付诸于实践,有效展示了他们敏锐的时尚视野、创新的设计思维与综合的艺术素养。

本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毕业设计线上展览,是我们为你准备一段旅程。在接下来的旅程中,你会遇到不少设计的故事。希望这些故事投注于你的世界里,有回响。

服装与服饰设计教研室

2020年6月

作品名称:万物·生

作者姓名:向仕敏

设计说明:本设计的灵感来源来自藏族的“藏传佛教”,而在藏传佛教中有一种叫做“金刚法王舞”的宗教性舞蹈,这种舞蹈由僧人戴着狰狞的面具,身着五彩的法衣,手拿法器伴随着震撼人心的音乐在人群中舞动,他们用手势、肢体语言表达着各种佛教密意,以此渡化众生、驱邪除魔、祈祷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农畜兴旺。所以在这次设计中,我提取了与藏传佛教中有关的色彩、纹样、图腾、以及特殊服装中特殊的肌理,作为本次设计的主要创作灵感。

作品名称:奇怪

作者姓名:雷鸣昊

设计说明:作品把《山海经》异兽元素用当下新潮服装形式展现出来。通过服装作为载体,让人们可以更加直观的去切身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用这门行走的艺术在传承中砥砺新生,被更多的年轻人所看到、喜爱、接纳,并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做到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共生。

作品名称:畅想蒙德里安

作者姓名:郗传明

设计说明:本系列服装主要采取了大廓型来设计,廓形为A或H型,图案使用的是蒙德里安绘画作品,将图案通过抽象的手法处理,做成油画肌理效果,服装面料主要采取了毛呢印花面料。面料主要色彩为浅灰色,搭配蒙德里安鲜艳的格子画色彩,也能突出服装的图案本身。线条和色彩的有机结合,形成和谐的节奏感。

作品名称:万物生

作者姓名:谭艳亭

设计说明:服装中采用的色彩来源于雨后夹杂的青草气息的绿色系。绿色是代表春天的颜色,代表万物复苏的精神,回返自然,返璞归真,与极简主义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本系列服装主张自然简洁,贴合人体,与主题相呼应。

作品名称:古往今来

作者姓名:熊琳

设计说明:灵感来源于我国传统元素明清补子纹样,选取的是清朝四品文官云雁补子的图案和颜色,该图案由主题纹样云雁鸟和内容纹样海水纹、太阳纹、云纹等组成,云雁、太阳象征皇权至上,海水纹和如意云纹象征万世太平之意,很充分的将补子所具备的寓意体现了出来。颜色上选取补子经典的青色和白色相结合,颜色简洁富有深意。采用编织工艺和经典刺绣结合,希望能通过这个设计体现出传统与现代结合,展现出不一样的独特美。

作品名称:蝴蝶效应

作者姓名:秦岳华

设计说明:本系列设计灵感来源于墨西哥女画家弗里达为灵感缪斯,从她的先锋日常穿着以及绘画中提取元素进行面料再造,通过叠加、火烧、镂空、刺绣等多重复杂工艺,从而保证面料的独特性和先锋性。希望通过此次服装设计传达出一个勇敢坚韧有自我的先锋女性形象。

作品名称:千年觉色

作者姓名:徐雷

设计说明:作品灵感是来源于宝相花纹。本套设计在款式上追求当代都市简约时尚风格,线条的运用简单流畅,不失高贵。色彩方面采用宝相花纹中的经典配色,色调和谐统一,视觉上给人一种稳重感。服装用料采用带有大片的宝相花纹主面料,编织网格面料为辅面料,局部的设计都集中在衣服重要部位,突显女性柔美之感。设计意在经典纹样与经典款式的结合。当现代服装与传统的中国文化碰撞,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作品名称:花海

作者姓名:赵汝鑫

设计说明:灵感来源于洛可可风格。在这种风格的女装里,我们可以看到大量的层层叠叠的蕾丝褶皱花边、裙摆上的蕾丝缎带、蕾丝蝴蝶结、蕾丝花卉纹案布料以及布满头部的蕾丝发鬓装饰,整体给人美丽优雅的感觉。此次设计作品将洛可可风格与现代女装相结合,在打造复古的浪漫主义色彩的同时,还呈现出了现代主义的简约风格。洛可可时期的色彩通常用金色、粉色、粉绿、淡黄等娇嫩的颜色,这些颜色呈现出了柔和艳丽的色调,再配上蕾丝花边,使整个服装显得极为浪漫雅致、柔美细腻。本作品根据18世纪洛可可风格,设计出了一套含有蕾丝元素的浪漫主义色彩的现代女装。

作品名称:九公里月光

作者姓名:赵倩倩

设计说明:作品在结构上采用了A型和H型廓形,解构方式设计。同时应用到了抽褶、层叠和堆积等面料再造工艺手法,凸显出礼服丰富层叠的视觉效果,后将穆夏的画作风格结合到抽褶礼服的设计中,将大量的抽褶花饰以堆积层叠的方式应用到礼服的设计中,形成如花朵繁茂的视觉效果。面料多以纱和棉布相结合,层层叠加。礼服的设计色系提取穆夏画作《斯拉夫史诗》温柔的蓝色系搭配浓度低的黄色,适当叠加白色透明纱,营造出浪漫舒适的氛围。整体设计体现了每个女孩都如月光般恬静柔美,又宛若花骨朵般活力绽放的美好的象征。

作品名称:百川之主

作者姓名:魏妤芯

设计说明:如今,都市生活环境嘈杂喧嚣,引起了人们的自然缺失感。本系列服装设计灵感源于海洋中的海浪和水波丰富的纹理,在设计中,将海浪和水波的纹理作为主要视觉元素提取出来,制作成或规则或不规则线形图案,以缉线缝制的方式呈现于服装上,试图以来自大自然的元素,呼唤人心灵深处的平静,满足人们贴近自然的需求。

作品名称:竭泽而渔

作者姓名:孙骏辉

设计说明:作品以环保为主旨,从大气、海洋、冰川、森林、草原等环境问题中获取灵感,思考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大部分人认为人类是这个星球的主人,从而不断的破坏自然环境、过度开采资源、肆意捕杀野生动物等,殊不知我们人类本身也是“泽”中之“鱼”,如果“泽”没了我们也将无处可逃。作品以此名警示人们不能竭泽而渔,应与自然和谐共处,坚持可持续发展。另外设计作品中所用材料都将采用回收来的废旧服装,对其进行再次设计利用,从而节约资源减少浪费,以表主题。

作品名称:About Love

作者姓名:张奇丽

设计说明:本系列灵感来源于《The Danish Girl》,一个为了追寻自我做出勇敢改变的故事。对于“爱”本身这件事Paul Celan为它写诗,任航为它摄影作纪念,而思考这个问题带给我们个人的,却是对内心世界的剖析,通过他们的系列作品进行灵感提取,运用印花工艺对这个主题进行诠释,运用今年的流行色彩进行点缀,使得该系列服装生动。

作品名称:囍

作者姓名:秦蓉

设计说明:俗话说“双喜才是囍”,灵感来源于带有“囍”字样的传统婚礼物品。根据灵感来源从棉被、毯子、窗帘、保温瓶、水果盘等婚礼物品中,进行色板提取和图案提取。并从廓形、结构、色彩、材质等方面,将旗袍的领襟元素融入到服装设计中。希望在传承中创新,在保留传统旗袍领襟结构特征的同时,结合现代审美进行创新设计,从而来传承旗袍文化。用极具中国婚礼特色的图案,以及旗袍领襟元素进行系列设计,来表达“我”对婚礼“囍”的幻想。


( 撰稿人:张弘    审稿人:彭小琴、虞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