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艺苑映像 >> 展览 >> 正文

艺术学院设计专业教师“刘安民速写作品展”开展

发布者:教学科研管理科   时间:2022-11-04    点击:561次

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艺术学院于11月3日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艺起向未来”设计专业系列展览活动之“回望40年——刘安民速写作品展”展示活动。艺术学院党政领导王春生、虞斌、沈扬、欧阳时来及相关设计教研室主任、科室主任出席开幕仪式,出差在外的张甘霖副院长对此次展览开展表示祝贺。开幕式由学院党委委员、环境设计教研室主任吴小亮主持。

王春生书记在致辞中说,环境设计专业教师结合专业特点,落实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紧紧抓住时代发展脉搏,有效地把设计创作融入地方文化,对接社会需求。他说:刘安民老师是一位设计专业教师,但他多年来坚持手绘速写,作品的主题面向社会生活、农村变化,即通过作品对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组织领导中国人民一心一意搞经济建设并取得的辉煌成就进行描绘和歌颂,所展示的作品记录和描绘了党领导下的家乡人民为实现勤劳致富而做出的种种努力,赞扬了家乡人民勤劳奋进、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

他认为,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学院组织举办以美丽家乡建设为主题的速写作品展很有意义。他希望全院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把握时代发展方向,为积极培养新时代、区域性高质量人才,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实践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育人方法、途径,大力唱响“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不负时代,不负青春,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奋进中绽放出美丽的色彩。他鼓励青年大学生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继续奋斗、毫不松懈,加强责任与担当,努力学习,天天向上,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虞斌副院长结合农耕文明、手工业智慧、立足时下社会需求,以及构图、色彩色调、场景布局等专业层面,对参展作品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作品在挖掘地方非物质文化方面做出的良好成绩,对刘安民老师6年来,始终如一、坚持创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次展览所展示的作品共计180幅,分别从经济搞活、生态兴农、科技富农、文化下乡、非物传承、学堂撷英、优生优育、安居乐业等8个方面进行描绘,每一幅画面都反映了满满烟火气的田园生活和农村的变化发展,在创作表现手法中,做到用色大胆、线条洗练,色调明快、造型准确。作者力图通过质朴自然的画作,向观众传达内心的最朴素情感——那就是对家乡这片土地的热爱,以及对家乡父老乡亲们的深切怀念,也向学生传达一位教育者的初心——那就是希望启发同学们养成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的优良品质。

展览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促使师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丰富思想认知,密切联系社会,准确把握设计发展趋势,运用地方文化,激励同学们养成绿色生态理念,无缝融入社会,为今后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有效地提升了师生课堂教学成果展示转化意识。

参加开幕式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观看刘老师的展览,进一步增强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重要意义的认识,对专业学习密切结合生活,结合社会有了更加切实的理解。今后一是要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学习,提高文化传承水平;二是要学以致用、转化学习成果,开创传承新局面,为促进九江非遗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三是努力讲好九江故事,传播九江声音,为全省非遗保护传承工作贡献青年大学生力量。

(通讯员:刘佳 审核人:鲍雯婷、彭小琴、沈扬)